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意总理辞职 各政党展开激烈博弈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意总理辞职 各政党展开激烈博弈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24 04:1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驻罗马记者 陈晓晨

  当地时间20日下午3时,意大利总理孔特在参议院就政府危机发表讲话,并在议会辩论结束后向总统马塔雷拉递交了辞呈。意总统府随后发布简短公告称,总统马塔雷拉知晓了总理孔特的辞职请求,同时邀请他继续负责处理政府日常事务。随后,马塔雷拉于21日下午4时开始同参众两院议长及各党派负责人进行磋商,为尽快走出当前政治困局寻找解决方案。孔特宣布辞职标志着由“五星运动”和联盟党组成的本届意大利政府事实上已经终结,未来意政局如何变化仍然充满变数。

  孔特在议会发言中对挑起此次政府危机的联盟党党首萨尔维尼进行了措辞严厉的抨击。孔特称,欧洲议会选举后,萨尔维尼和联盟党极力同政府保持距离,希望将该党当前较高的民意支持率转化为选票,这才是萨尔维尼决定中断本届政府的真正原因。孔特认为,萨尔维尼单方面作出的这一决定“极不负责任”,将“使意大利政治经济发展陷入巨大不确定性中”,“对国家造成巨大伤害”。孔特还批评萨尔维尼将个人利益和政党利益凌驾于国家利益之上,是“政治投机主义行为”。

  萨尔维尼此前曾表示,作出中断政府的决定,是因为无法忍受另一执政党“五星运动”不断否决联盟党改革举措。而孔特也对此进行了驳斥。在参议院发言中,孔特罗列了本届政府各项改革措施的推进情况和取得的政绩,称本届政府“绝不是只会否决的政府,直到最后一天仍在辛勤工作”,“任何人也无法抹杀政府取得的工作成果”。孔特还批评萨尔维尼作为内政部长插手其他政府部门事务,缺乏对“国家机构运行机制和宪法制度的基本尊重”。在听取各党派代表所作辩论发言后,孔特再次抨击萨尔维尼“没有勇气承担政治责任”,随后前往总统府递交了辞呈。

  萨尔维尼在代表联盟党发言时表示,对自己的决定并不后悔,也不害怕意大利人民对自己作出评判。萨尔维尼同时称,意大利是一个自由的主权国家,不应在制定相关政策时受到欧盟的束缚。与此同时,萨尔维尼还向“五星运动”发出呼吁,称“如果‘五星运动’希望裁减议席,希望拟定一个雄心勃勃的财政预算案,希望完成已经开始的改革举措,我们就在这里”。议会辩论结束后,联盟党撤回了针对孔特的不信任案,认为孔特已主动宣布辞职,这一议案已没有实际意义。另一方面,鉴于萨尔维尼表示愿同“五星运动”共同完成已经启动的各项改革举措,撤回不信任案也是联盟党言行一致的标志。

  总理孔特递交辞呈后,总统马塔雷拉成为左右意政局未来走向的关键人物。根据意大利宪法,只有共和国总统有权决定是否解散两院和指定新的议会选举。因此,马塔雷拉在同参众两院议长和各党派负责人进行磋商后,将根据磋商结果作出在现有议会席位基础上组建新政府或解散议会重新大选的决定。

  在这一背景下,意各主要政党已拉开激烈博弈的大幕。意大利媒体普遍认为,“五星运动”在此次政府危机中处于相对主动地位。摆在“五星运动”面前的选项包括在不解散议会条件下同中左翼政党民主党联合执政、考虑是否接受萨尔维尼提议和重新大选。此间舆论认为,尽管萨尔维尼为再次同“五星运动”联合执政留下了一线希望,但预计“五星运动”不会接受这一提议,并坚定认为萨尔维尼已“不可信任”。民主党总书记津加雷蒂21日则就同“五星运动”联合执政提出包括认同意大利的欧盟成员国地位、承认议会在国家代表制民主中的关键作用、推动环境可持续发展、以欧盟为主角解决难民问题、通过再分配推动经济和社会变革并加强投资在内的五点主张。另一方面,政府倒台的始作俑者萨尔维尼及其领导的联盟党已经开始竞选拉票活动。萨尔维尼在21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当其他政党为争夺权力绞尽脑汁时,联盟党已经着手拟定财政预算案。这一预算案不仅雄心勃勃,而且更符合意大利的国家利益”。

  尽管意大利各主要政党负责人均已作出相关表态,但在当下意大利政局中,总统马塔雷拉主持的磋商结果如何,是否重新大选以及何时大选,新政府如何组建等一系列问题均是未知数。唯一可以确定的是,频繁更换政府已成为意大利的政治现实和难以摆脱的政治“魔咒”,对国家发展造成的负面影响不言而喻。有意大利网友在议会辩论后评论道,“没有一个政党愿意进行自我批评和承担政治责任,没人能听懂他们所说的话”。这或许是意大利政治时局的最大悲哀。

  (光明日报罗马8月23日电)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24日 06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