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厦门思明:垃圾分类从“要我做”到“我要做”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厦门思明:垃圾分类从“要我做”到“我要做”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25 02: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马跃华 

  日前,厦门市思明区瑞景社区瑞景公园小区推出“垃圾分类不落地楼栋给力榜”。居民夏孝婷所在的楼栋没有上榜,作为楼栋组长,她赶紧问社区评选时发现的问题,然后给自己打气:“下个月争取上榜!垃圾分类让小区环境越来越好,希望能为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尽自己的一份力。”

  近年来,思明区通过从群众的需求出发,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强宣传,同时全面加强党建引领,掀起“头脑风暴”,在垃圾分类上拼创意、比实用,真正实现垃圾分类从“要我做”到“我要做”。

  以喜闻乐见方式加强宣传

  “绿色的放厨余垃圾,黄色的放其他垃圾,以后垃圾分类就更加方便了。”家住育秀里38号的居民刘秀声介绍,“厨房一个桶、客厅一个桶、阳台一个桶,家里桶太多,分类的时候就挺麻烦,走来走去的。现在只要放在厨房里,就可以搞定分类,方便多了。”

  2018年,思明区启动撤袋换桶计划时,通过新媒体平台开展了家用分类桶款式征集活动,经近4万户居民投票后,在8个款式中选出两款,并利用发桶契机入户宣传垃圾分类。

  “快看,灰扑扑的墙画上了彩绘,不仅好看多了,还宣传了垃圾分类的理念。”走出自家楼道,市民李志明指着家门口的一面围墙,对女儿说。李志明说的这段围墙位于深田路57号。这几天,原本老旧的围墙披上了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原创墙绘。

  厦门市思明区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徐墩煌表示:“垃圾分类和每一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做垃圾分类工作,本质就是做群众工作,如何能让群众主动参与进来,提升他们的参与感、获得感很重要。”

  督导与引领并行

  先站在一旁观察督导员如何引导,再开桶检查,有问题当场拍照记录,作为下次巡查重点。每天早晚,在莲前街道莲薇社区8个小区的18个垃圾投放点,垃圾分类督导员组长陈京萍都要进行流动式巡查,“盯紧”督导员工作情况。

  定片、定街区、定人,每周一督查,每月一汇总,每季一通报。思明区将全区10个街道划分成27个片区、98个街区(社区),由区四套班子领导担任片长,区直机关领导干部担任街长,实行包干巡查。

  在思明区垃圾分类工作中,一股来自党员的红色力量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岭兜社区率先建立了村级党员干部承包制度,将全体党员干部纳入垃圾分类工作中,党员分段负责,就近包户,强化巡查监督,从源头开始分类。

  在厦港街道巡司顶社区党委的引领下,去年碧山临海小区启动“垃圾分类党员先行”活动,小区135名党员亮身份,作出带头做好垃圾分类的承诺。

  让鼓励方式更接地气

  滨海街道上李社区居民龙仁映家中的阳台上,放置着一个特别的菌糠储存箱。“把厨余垃圾倒进去,撒上菌糠积累一箱后,就可以到社区的立体菜园兑换蔬菜,基本上一天要换一箱。”她笑着说。

  这个“厨余垃圾兑换有机蔬菜”的举措得到了小区居民的一致认可,大家的参与度极高。从垃圾回收到资源再生利用,最终回馈到居民本身,这样的有偿置换进一步提高了居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真正做到将环保意识融入日常生活当中,根植于心。

  在莲前街道瑞景社区瑞景公园小区,居民掀起了兑现“环保金”的热潮。这一小区引入“废品大叔”美城驿站可回收物智能回收箱。居民投入废旧纸类、塑料、金属、饮料瓶等可回收物,“环保金”微信即时到账,平均每月回收逾4吨可回收物。

  在开元街道希望社区,记者看到了厦门市首台实现垃圾全种类投放+积分兑换的智能环保屋。其智能化程度很高,居民通过下载App,扫描二维码就可以自助投放、称重、积分。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可以使用专用卡,刷卡投放。一旁的积分兑换机上摆着肥皂、清洁球等日用品,居民可随时凭借积分自助兑换。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25日 02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