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我国首次启动林草种质资源普查 力争用5年时间基本摸清家底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我国首次启动林草种质资源普查 力争用5年时间基本摸清家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25 02: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乌鲁木齐8月24日电 记者李慧从在新疆昌吉市召开的全国林草种苗工作会议上获悉,我国首次启动林草种质资源普查,力争用5年时间基本摸清我国林草种质资源家底,收集保存各类林草种质资源15万份,林草种质资源DNA样本20万份,使我国珍稀濒危、重要乡土乔灌木树种、竹类、藤本植物、野生花卉及具有重要利用价值和潜在利用价值的草本植物种质资源得到安全保存,为我国林草事业发展和生态保护修复提供基础保障。

  近年来,我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在保障种苗供应、保护种质资源、市场执法监管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我国共建成各类良种生产单位1500多处,其中国家重点林木良种基地294个。党的十八大以来,累计生产林木种子1.7亿公斤,苗木2800多亿株,审定认定林木良种3224个、草品种106个,主要造林树种良种使用率提高到65%。

  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可出圃的苗木约430亿株,当年造林绿化实际用苗量仅为165亿株,过剩苗木高达265亿株,其中松、杉、杨、槐等品种占90%,而珍贵树种、乡土树种、优质经济林等品种却供不应求。同时,种质资源保护利用水平不高,基层专业人才匮乏,资金投入明显不足,严重制约种苗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为推进林草种苗高质量发展,日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出台《关于推进种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意见明确提出力争到2025年,主要造林树种良种使用率要达到75%,商品林全部实现良种化,草种自给率明显得到提升,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制度基本建立,种子生产供应体系更加健全,种苗市场监管水平全面提升,种苗供求信息发布制度基本形成,制约种苗发展的突出问题得到解决,种苗事业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25日 03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