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俄罗斯国家日:苹果飘香庆佳节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俄罗斯国家日:苹果飘香庆佳节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25 02: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相约2019北京世园会  

  光明日报记者 张云 吴潇怡 

  “但愿从今后,你我永不忘,莫斯科郊外的晚上……”8月24日午后的北京世园会俄罗斯展园传来婉转悠扬、令中国观众耳熟能详的旋律。世园会俄罗斯国家日现场这番异彩纷呈的演出,使得整个展园的节日气氛空前浓厚,俄罗斯演员一首俄中双语的《莫斯科郊外的晚上》,赢得了所有在场嘉宾和观众的热烈掌声。

  此次世园会俄罗斯展园的主题是“根深叶茂、硕果满枝”,24日又恰逢俄罗斯的传统节日——苹果节,俄罗斯国家日就以此为契机展开了内容丰富的活动。展园各个角落都能看到俄罗斯青苹果的影子,整个展园沉浸在欢快的丰收气息中,中国观众与远道而来的俄罗斯嘉宾一起在这里共尝硕果,分享丰收节日的喜悦。

  “在俄罗斯,从8月底到9月底都是‘苹果节’,有点像中国的‘中秋节’,因为从这个时候开始,青苹果等一系列农作物就慢慢成熟了。”在俄罗斯日负责活动串场的俄籍节目主持人玛利亚来北京已经8年了,她一边品尝苹果一边说,“‘苹果节’期间,我们会把自家果园的苹果分给亲人朋友,并且邀请他们到家里欢度佳节”。

  现场还可以品尝到薄饼、苹果酱、苹果馅饼、芝士切片等一系列传统俄罗斯美食,俄餐厅大厨奥列格还将自制的新鲜苹果汁带到现场。“这些食物非常美味,让我想起了妈妈做的苹果派。”玛利亚说。

  漫步在世界园艺展示区的俄罗斯展园,仿佛置身于一座喜庆祥和的俄罗斯农家果园。以“根深叶茂,硕果满枝”为主题,由俄罗斯艺术家创作的特色果园景观,生动诠释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来自高加索、远东地区和黑海沿岸的100多种植物,尤其是天竺葵、茶梅、欧洲李、红肉苹果等,将果园装点得缤纷多彩;气雾栽培、激光技术等“黑科技”,更淋漓尽致地表现出俄罗斯在绿色创新领域的巨大发展。

  据俄罗斯驻华大使馆高级顾问、参赞诺瓦谢罗夫·马克西姆·维克多罗维奇介绍,俄罗斯是世界上最大的农牧产品出口国之一,仅去年,包括园艺产品在内的农产品出口额已达到了250亿美元,其中近十分之一是对华出口。维克多罗维奇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北京世园会,推动双边贸易往来进一步向前发展”。

  “2019年对中俄关系而言是意义非凡的一年,既是中俄两国建交70周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北京世园会中国政府总代表、中国贸促会副会长陈洲也表示,中俄两国一直致力于实现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树立了睦邻相处、合作共赢的典范。“愿两国友谊之树根深叶茂、硕果累累。”陈洲说。

  俄罗斯日活动不仅有传统音乐表演,还包含花车巡游、套娃绘画、厨艺表演、民族舞教学等丰富多彩的内容,吸引了大量游客参与互动。美妙的歌声让来自北京的王云鹤一家听得津津有味:“《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喀秋莎》这些俄罗斯歌曲对我们来说都非常熟悉,今天和这么多俄罗斯朋友一起边听边唱,太有节日气氛了,让人难以忘怀。”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25日 03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