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红色文化闪耀林海雪原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红色文化闪耀林海雪原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25 03:5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张士英 

  8月的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乌斯浑河畔,暑热已悄然退去,几场大雨过后,河水卷着泥沙湍急东流。旁边,一座高耸的纪念碑,碑上“八女英魂光照千秋”八个大字庄严肃穆。1938年深秋,以东北抗联五军一师妇女团教导员冷云为首的8名女战士,为掩护主力部队转移,主动吸引日伪军火力,在打完最后一颗子弹后,面对日伪军逼降,誓死不屈,挽臂投江,壮烈殉国。

红色文化闪耀林海雪原

八女投江雕像  图片由牡丹江市委宣传部提供

红色文化闪耀林海雪原

干部职工在孤榆树东北抗联密营教育基地开展教育活动  图片由牡丹江市委宣传部提供

红色文化闪耀林海雪原

杨子荣烈士陵园  图片由牡丹江市委宣传部提供

  “你们知道吗?这八名女战士,最大的只有23岁,最小的王惠民刚刚13岁,她们的平均年龄才19岁,才19岁啊!”在八女投江遗址陈列馆里,90后讲解员讲解时声音高亢,眼含泪花。

  如今,整整81年过去了,岁月在铭记中凝固成永不泯灭的悲壮,“八女精神”在生者的记忆深处熠熠生辉。

  抗联第四军、第五军的创建地、人民空军的起飞地、东北军区炮兵学校的诞生地、北大荒精神的发祥地……牡丹江市红色文化底蕴深厚。这里是中国共产党在东北较早建立组织并开展活动的地区之一,是中国共产党与共产国际和苏联共产党保持密切联系的重要红色通道。这里是一座英雄之城,涌现出马骏、八女英烈、陈翰章、姜墨林、杨子荣等一大批革命先烈,他们的英雄事迹传遍大江南北,可歌可泣。

  近年来,牡丹江市加大对红色文化资源的继承、保护和弘扬,组织开展红色文化专题调研,对红色文献、资料、实物和文艺作品等资源进行全面调查,分级分类登记备案,编制了《重点革命遗址名录》《革命纪念设施名录》《著名革命英烈名录》,编制完成了牡丹江红色文化地图等,传承黑土地的红色基因,全面打造“红色文化之城”。

  “穿林海、跨雪原,气冲霄汉。”一本书《林海雪原》、一部戏《智取威虎山》,让剿匪侦察英雄杨子荣的事迹传遍大江南北。牡丹江海林市作为杨子荣的战斗地和牺牲地,在原有基础上高标准建设了杨子荣烈士陵园纪念馆,在杨子荣剿匪纪念地初步建成了“红色长廊”“英雄广场”“九群二十七地堡”“威虎山剿匪纪念碑林”。

  一株古树,历经风雨,傲然挺立。一个民族,历经磨难,生生不息。在牡丹江穆棱市孤榆树村,当年的东北抗联密营地变成了党员教育培训基地。党员们身着抗联服装,重温入党誓词,重走抗联小路。感受那段艰苦卓绝的岁月,回顾着那段最为惨烈、最为悲壮的抗战历程,铿锵的入党誓词在每一名党员心中回响。

  位于牡丹江绥芬河市花园路黎树街2号的“大白楼”是一座典型俄式风格建筑。“在党的‘六大’召开前后,许多代表入境后曾下榻于此。”工作人员介绍道。如今,这里成为中共六大暨绥芬河红色国际通道纪念馆,免费对公众开放。

  依托中东铁路,共产国际在中国设立了秘密交通站,中共在绥芬河、哈尔滨、满洲里等地设立了地下交通站,绥芬河成为早期中国共产党与共产国际和苏联共产党保持密切联系的重要通道。这条中国革命史上存在时间最长的红色国际秘密通道,留下了早期革命家开展工人运动、组织武装斗争、参加中共六大的光辉足迹。

  牡丹江市拥有数量众多、极为珍贵的革命遗址遗存,其中马骏纪念馆、杨子荣纪念馆、侵华日军东宁要塞遗址、“八女投江”遗址纪念馆、绥芬河红色国际通道纪念馆等5处为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人民空军起飞旧址、铁岭河大桥碉堡、侵华日军老黑山工事遗址、牡丹江警察公署旧址、苏联红军无名烈士墓、苏联坦克纪念碑……这些红色文化遗址遗迹,既是我们党革命和建设的重要历史见证,也是革命精神的重要载体,如今已固化出独一无二的城市记忆,闪耀着与众不同的城市荣光。

  “牡丹江将不忘红色历史、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用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提振奋发有为的精气神,让红色文化成为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干事创业的强大精神动力,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奋斗精神把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牡丹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苏说。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25日 10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