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在探路先行中挺立担当作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在探路先行中挺立担当作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27 05: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颜云霞(新华日报评论员)

  70年辉煌岁月,70年壮丽征程。70年来,中国大地发生沧海桑田的巨变,人民生活实现翻天覆地的跨越。走过70年,我们有过“雄关漫道真如铁”的艰辛,有过“轻舟已过万重山”的快慰;站在新起点,我们有“而今迈步从头越”的志气,有“无限风光在险峰”的豪迈。以汗水书写时代答卷,用奋斗浇铸未来梦想,这是共和国巨轮滚滚前行的动力之源,也是江苏发展走在前列的“精神密码”。

在探路先行中挺立担当作为

江苏启东新能源产业蓬勃发展。图为工人在太阳能光伏硅晶片生产线上进行流水作业。新华社发

  水韵江苏,诗画江南。一向被视为内秀内敛、精致细腻的江苏人,却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豪迈慷慨,勇立潮头、争先领先,以占全国1.1%的国土面积、5.8%的人口,创造了占全国10%以上的经济总量。回首70年,每一段壮阔旅程,都留下江苏坚实的脚印;徐徐展开共和国发展的壮丽画卷,江苏是浓墨重彩的锦绣一笔。江苏发展取得的成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新中国取得辉煌成就的生动缩影,充分昭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新时代、新使命、新作为。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对江苏发展高度重视、饱含期待。党的十八大后,江苏以“为全国发展探路”的使命担当,以“不用扬鞭自奋蹄”的开拓进取,接续奋斗、开拓创新,把“强富美高”新江苏这一“大写意”绘制成细腻生动的“工笔画”。全省上下在扎实做好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工作的基础上,蹄疾步稳、铿锵前行,积极探索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大文章。

在探路先行中挺立担当作为

江苏不断扩大非遗保护、传播的渠道和平台。图为无锡学生学习泥人制作。资料图片

  70年风雨兼程,江苏始终牢记中央嘱托,在“为全国发展探路”中展担当显作为。从“春到上塘”到“苏南模式”,从昆山之路到苏州工业园经验,从乡镇经济异军突起到开放型经济突飞猛进、创新型经济蓬勃发展,江苏总是在最早遇到问题中率先解决问题,先行先试、不懈奋斗,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江苏具体化的实现路径,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发展奇迹。

  70年风雨兼程,江苏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在首吃螃蟹、先行先试中乘风破浪、踏步前行。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从“证照分离”“不见面审批”“3550”改革到建设政务服务“一张网”;从“人才26条”到“人才新政10条”“科技改革30条”;从大院大所合作对接会到江苏发展大会,江苏努力把科教优势转化为创新发展优势,用政府权力“减法”换市场活力“加法”,营商环境公平公正、透明可预期日益成为闪亮名片,创新驱动成为发展强劲动力。

  70年风雨兼程,江苏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新发展理念,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最根本的奋斗目标。江苏把富民作为最应干、能够干、必须干好的事情,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作为最鲜明的发展导向,把解决百姓关心的教育、就业、卫生、环保等民生问题作为最紧迫的事,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民生事业建设、文化事业建设,不断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奋进者,脚步永不停歇。“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等历史性地风云际会、叠加交汇;“长三角的江苏”“中国的江苏”“世界的江苏”正展现出新的奋发姿态。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牢记使命,风雨前行。只要在探路先行中挺立担当作为,“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宏伟蓝图定将成为江苏锦绣大地上的现实模样,成为新时代新征程上的最美风景。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27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