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建美丽江苏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建美丽江苏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27 05: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名家看江苏】  

  作者:张全兴(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大学教授)

  1938年,我出生在江苏常州东门外邓家村一户贫寒农家,父母拉扯我们六个兄弟姊妹在战乱中艰难度日。1949年,“百万雄师过大江”,常州解放了,我们家也跟千百万劳苦大众一起翻了身。我是从邓家村走出的第一个大学本科生。19岁那年,毛主席到南开大学视察,我有幸被接见,主席还跟我握了手。当晚,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写下入党申请书。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身,尤其是以自己在环境工程和高分子材料领域所学服务祖国环境保护工作,成为我毕生的追求。

建美丽江苏

江苏无锡太湖出现晨雾,水天一色,如在画中。新华社发

  我从小在太湖、运河旁长大,经常和小伙伴在河里游泳玩闹,长辈们则在河边洗衣、淘米、洗菜。1985年调回家乡工作时,昔日清澈见底的河流变得“五颜六色”。每当走过儿时嬉戏的水边,我总是深感痛心,期盼在经济腾飞的同时,早日看到江南大地上再现碧水清波。

  蓝藻水华是太湖水域长期面临的一大难题。氮磷过高引起水体富营养化,水面生成了一层如绿色地毯的蓝藻。这个水不能喝,一股腥味。2007年,太湖蓝藻水华爆发,超市货架上的矿泉水被抢购一空。

  问题爆发后,中央、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组成了江苏省太湖水污染防治和蓝藻治理专家委员会,我担任副主任。经过深入调研,江苏省采取了科学治太、铁腕治污的方针,坚持控源截污、底泥疏浚、生态修复、引江济太。这几年,太湖的蓝藻水华得到了有效控制,实现了确保不出现湖泛、确保百姓饮用水安全的阶段性目标。“碧波美景”不再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它正在逐渐重现于老百姓的生活之中。

  绿色发展事关人民福祉、民族未来。2016年12月,江苏启动“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我承担了咨询工作。这项行动主要是为了减少煤炭消费总量和减少落后化工产能,着力提升生态保护水平、环境经济政策调控水平和环境执法监管水平,是贯彻党中央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思想、推动江苏绿色发展的具体实践,深得民心,成效卓著。

  江苏是经济大省、科技大省,高校和科研院所要更好地和社会融合。近年来,南京市倡导高校、科研院所丰富的科技资源与社会进行科教融合、创新探索。南京大学与江苏省、南京市共建的扬子江生态文明创新中心将主要以服务南京“创新名城”建设与长三角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组建专业性环保产业技术研究院,引领新型研发机构向高端迈进。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并不意味着无所作为、不发展,而是要以“大保护”为抓手,闯出一条生态环境不断改善与社会经济同步发展的新路。长江流域生态地位重要、综合实力较强、发展潜力巨大。目前,长江流域正面临着湖泊面积萎缩、生态系统退化、水体富营养化、洪水调蓄能力降低和供水能力不足等问题。我们要以敬畏之心对待自然,将绿色发展进行到底。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作为投身环保事业近60年的科学工作者,我与我的同事和学生们必定不忘初心,将我们之所学献给我们的家园,为“美丽江苏”新画卷作出新的贡献!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27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