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开国元勋朱德总司令大型展览在港开幕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开国元勋朱德总司令大型展览在港开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29 06: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华社香港8月28日电(记者丁梓懿)由香港紫荆杂志社联合香港各界举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开国元勋朱德总司令(香港)大型展览”28日在香港中央图书馆开幕,向市民展现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为创建新中国、振兴中华民族作出的历史贡献。

  此次展览为期五天,分为八个部分,包括“苦闷中的求索”“长征中的坚定意志”“战斗在抗日前线”“人民的光荣”等板块,通过400多张珍贵历史图片和相关特装场景,真实展现朱德总司令的光辉一生。

  继毛泽东诞辰120周年纪念展、周恩来诞辰120周年纪念展后,紫荆杂志社又在香港举办这一展览。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致辞表示,一次又一次的精彩展览,让香港市民认识历史上的伟人及国家走过的路,提升大家对国家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林郑月娥说,通过“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香港特区取得让人骄傲的成就,香港人持续享有繁荣稳定。面对目前的暴力升级,激进示威者的大规模破坏行动,我们必须坚定信心,担当“一国两制”的捍卫者,以法治止暴制乱,尽快让香港社会恢复平静。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卢新宁表示,个人表达和个人奋斗不可丢弃国家意识。我们热爱自由,但不应包括欺凌和破坏的“自由”;我们珍惜法治,但不应包括容忍暴力的“法治”;我们追求民主,但不应包括制造割裂的“民主”。破坏比建设容易得多,而有些核心价值一旦破坏,就很难再建。对抗比对话更轰动,但是对话需要更多耐心和勇气。

  卢新宁说,面对艰难时局,让我们团结一起,同舟共济,从老一辈革命家那里汲取力量,坚定支持特区政府和香港警队止暴制乱,恢复秩序,坚决维护“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

  朱德之孙朱和平表示,希望香港同胞能够通过此次展览更加深刻感受朱德同志不忘初心、追求理想、始终忠于党和人民的精神和品德,了解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探索道路的艰难历程,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为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凝聚力量。

  展览组委会主席、香港紫荆杂志社社长杨勇表示,现在的香港正面临回归以来最为严峻的局面,只要我们坚信,法治一定能够战胜暴力,正义一定能够战胜罪恶,并坚定不移地团结一致撑行政长官、撑警队,香港就一定能够浴火重生。

  据杨勇介绍,50名香港青年学生将担任此次展览的讲解员,还会有大批青少年来参观学习。杨勇表示,青年是香港的未来,大家要共同奋斗,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一国两制”伟大事业,培养出更多新时代的英雄。

  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宋如安、香港特区立法会主席梁君彦、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等出席了当日的活动。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29日 04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