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为中国留学生的气势和气度点赞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为中国留学生的气势和气度点赞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29 06: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报道组

  近日,日本关西华文时报的一篇微信文章在网上广为传播。文章详细介绍了8月23日晚,300多名中国内地留学生和当地华人华侨聚集在日本大阪某商场门前广场,高唱《歌唱祖国》等爱国歌曲,在气势和气度上完全压倒一旁同时举行的香港反对派集会的情景。

  最近一段时间,香港岛内持续的游行集会以及不断升级的暴力行为,也牵动着千千万万海外中国留学生和华人华侨的心。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地的中国留学生都通过各自的方式,表达了他们爱祖国、爱香港的心声。而日本大阪的中国留学生自发组织的这场活动,之所以会受到广泛的关注,主要还是因为他们不仅在气势上胜过对方,而且在气度上让人心服口服。

  这一次,中国内地留学生并非只是通过唱歌来表达感情,而是更注重通过摆事实来讲道理。正如前些天一张新闻照片所呈现的:一大堆香港记者将镜头对准墙角后一名持枪警戒的香港警察,而对附近肆意妄为的暴徒却视而不见。由于不少香港媒体和国际媒体的偏向报道,很多外国民众对于香港正在发生的一切并不完全知情。但铁打的事实是最有力的武器。内地留学生并没有与对面的香港反对派人士对骂、争辩,而是拿出准备好的真相材料,用流利的日语向围观的日本民众述说香港的情况。

  一边是笑容满面,阳光灿烂、文明礼貌;一边是口罩蒙面、身着黑衣、表情阴暗。鲜明的对比和理性的态度使得在场的日本民众和记者将目光更多地投向了中国内地留学生这一侧。在气势上压倒对方后,中国留学生向香港反对派人士友情喊话,欢迎他们在遇到困难时到中国驻日使领馆来,强调祖国永远是大家最温暖的怀抱!

  广大中国留学生对祖国的赤子之心令人感动。他们不卑不亢、文明讲理、心怀大爱、胸襟广阔的气度同样值得点赞。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29日 04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