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大学生毕业都去了哪儿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大学生毕业都去了哪儿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29 05: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经济界面】

  编者按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发展的优先目标。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李克强总理在部分省份稳就业工作座谈会上表示“把稳就业放在突出位置”。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867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的79%,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然而,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和国内经济增长压力,必须进一步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着力稳经济、拓岗位、兜底线,为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推动高质量发展打好基础。

  新的毕业季,一批大学生已经离开校园步入工作岗位。本期《经济广角》把镜头对准四位不同就业路径的年轻人,他们有的来自职业技术院校,在专业岗位上发挥所长;有的积极创业,让梦想扬帆远航;有的扎根西部,在偏远地区留下奋斗者的足迹;有的投身互联网经济,在信息化时代大展身手——从他们的选择和故事中,可以见证中国经济的动力与未来。

大学生毕业都去了哪儿

山东济南举行2019年大学生就业创业大型招聘会,300多家企事业单位现场招聘,吸引众多毕业生前来求职。新华社发

  有一种工匠精神叫从年轻干起

  光明日报记者 邱玥

  成熟、稳重、干练,手中捧着奖杯,眼神中透着几分从容和淡定,这就是翁国栋的青春模样。

有一种工匠精神叫从年轻干起

翁国栋在进行电子产品开发。张万志摄/光明图片

  今年6月1日,他特意换上一套崭新的黑西装,来到浙江省宁波市国际会展中心,走上宁波市大学生就业之星的领奖台,作为最年轻的97后获奖者之一,接过沉甸甸的奖杯。许多人不会想到,此时的翁国栋还未满22岁,正式工作不到1年。

  2015年9月,从小就喜欢捣鼓电子产品的翁国栋,如愿进入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应用电子技术专业。很快,他就在电路板上看到了一个浩瀚斑斓的“新宇宙”——这是一个理论与实践交织的梦幻空间,形状各异的电容、五颜六色的电阻、大小不一的二极管,眼前的每一个零件,都浸润着丰厚的知识储备和卓越的技能训练。

  2018年毕业之际,翁国栋与同学一同创办了宁波鄞州星鲨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翁国栋主要承担生产管理和项目技术负责人的工作。从零干起,在一年不到的时间里便担任技术部主管,同时兼管生产部,负责公司生产流水线和技术研发,“不懂就去其他的公司学习是那时的家常便饭。有时候我们也会去一些国内外大型的展会参观,比如慕尼黑国际电子展、中国电子展等展览,学习一些国际上大公司的技术及理念”。

  翁国栋所创办的这家公司主要从事电子产品设计、开发、电子元器件的生产销售以及电路板的生产加工。企业从成立之初,每月只有一些零散的客户订单,到现在每月有将近三万片电路板的订单,不仅产品销路越来越广,在翁国栋和技术团队的带领下,企业也逐步走上了一条从“制造”向“智造”转变的路子。

  目前,翁国栋带领技术团队成功研发了多项智能化产品,已申报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在这些成果中,有一款中小功率无线供电智能办公桌最让他引以为傲——这款智能办公桌可以给置于其上的手机、笔记本电脑、台式机显示屏等电子设备进行无线充电,其中还融合了人机交互功能,可以根据不同的使用场景自由地删减或增加功能。

  “研发智能办公桌的想法在当时是很超前的。在研发的过程中,我们摸着石头过河,克服了许多困难。”翁国栋回忆说,有一次,为了解决电磁波对笔记本电脑主板的影响,以及线圈之间过热的问题,他和团队反复实验无数次,咨询了不少资深工程师,查阅了大量资料,过程中不知道失败了多少回。最终,历经两个月没日没夜的钻研,终于把难关一一攻克,产品各项技术指标均满足设计要求。

  “最近,我们又研发了一款随意贴无线开关,只要连上手机蓝牙或者无线wifi,就可以实现电器的远程控制。这个新产品的出炉花了一个月左右的时间,目前已经实现量产,并申请了专利。”他兴奋地说。

  每天上班,翁国栋来到车间一线,和工人们待在一起。他说,能够做着自己喜欢的工作,每天的日子过得充实又满足。“现在,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公司发展得越来越好。我相信,只要好好干,和大伙一起努力,一定能够把产品越做越优、事业越做越大。”

  年轻有朝气,翁国栋和同伴们漫长的“工匠”生涯才刚刚开始,但他们和那些大国工匠一样坚信:有一种工匠精神叫从年轻干起。

  【专家点评】

  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莫荣:中国制造业发展需要大量的高技能人才。高职院校生源规模扩大,有助于让更多年轻人愿意从事技能工作,解决就业供给和需求不匹配的问题,缓解目前企业出现的“技工荒”问题。建议未来要针对不同就业群体,开展大规模的职业技能培训,多渠道、多方式提供有针对性的培训。

大学生毕业都去了哪儿

  “毕业论文让我应聘时脱颖而出”

  光明日报记者 訾谦

  北京八月的微风,带着一丝夏末秋初的凉爽,但在海淀区中关村附近的腾讯研究院的办公平台大厅内,却始终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工作景象。电子商务、移动支付、“互联网+”、共享经济……近年来,数字经济所形成的新产业新业态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也润物无声地影响着中国的就业格局。

  身材苗条、衣着干练的侯馨,是腾讯研究院今年刚入职的应届博士毕业生。据她介绍,正是因为喜欢数字经济时代诞生的新鲜事物,所以在就业过程中,她就始终把目标对准了互联网企业。

  “和本科生、研究生相比,博士毕业生其实在找工作这个环节上受到的限制会更多,我的很多同学最后都选择了去全国各地的高校任教。”29岁的侯馨表示,身边很多同学认为她的就业历程非常顺利,但是其中实习、笔试、面试的艰辛只有她自己知道。

  侯馨还清楚记得自己第一次找实习单位的场景:大三下学期,她在网上投了上百封简历,终于有一家位于中关村的互联网公司通知她去面试。面试当天早上7点,侯馨特意画了淡妆,穿上工作装,蹬上了显着成熟的高跟鞋,从传媒大学站坐21站地铁去公司面试。

  “虽然最后顺利通过了面试,但是在地铁上站的那一个多小时,对于当时从来没有穿过高跟鞋的我来说,是再痛苦不过的煎熬了。”侯馨回忆说,从此以后,她便开始了一个接一个的实习。“我从第一次实习到现在已经有八年时间了,其中换的实习单位来来回回也有六七个,我也从中学到了很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

  总结起自己实习的经验,侯馨说,如今,很多在校大学生对于“实习”其实有着一些内心的排斥,认为这样的工作经历既浪费自己的时间又不能得到心仪的收入,不如趁着还是学生,在假期多出去旅旅游丰富一下自己的视野。

  “其实这个事情也要两面来看,虽然实习期间收入可能没有那么高,但是因为业界的工作内容始终要比书本的学习内容更新颖,所以实习过程中学到的知识和经验将会为找工作带来巨大的帮助。”侯馨表示,特别是数字经济时代,各种互联网技术发展迅速,互联网企业更倾向于招收一些既有学习能力、又有相关工作经验的应届毕业生。

  正是因为在校园和工作岗位的不断学习,在今年的校园招聘中,侯馨轻松拿到了腾讯研究院的录用通知,成为一名用户推荐算法研究员。“正是因为之前在今日头条的实习,让我对算法有了初步的认知,并通过进一步的学习、分析,最终完成了一篇关于‘用户推荐算法’领域的博士毕业论文。最终,这篇毕业论文也成为我应聘时脱颖而出的秘密武器。”侯馨说。

  “不管社会如何发展,用人单位对求职者道德品质、学习能力、相关经验的要求都会始终保持高标准。只有不断通过学习来丰富自己,才能让自己在就业过程中少走弯路,找到心仪的工作。”侯馨表示。

  【专家点评】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李长安:数字经济发展在推动就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同时,也对我国的就业形势提出了新的挑战。一方面,技术取代普通劳动力的趋势日益明显;另一方面,对劳动者素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应对数字经济时代的冲击,我们必须未雨绸缪,以大力提高劳动者素质为抓手,增强劳动者的市场适应能力。同时尽快形成就业优先政策体系,努力实现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的就业。

大学生毕业都去了哪儿

  我志愿成为“西部红烛”

  光明日报记者 姚亚奇 马荣瑞

  8月20日,陕西师范大学应届毕业生张万霞来到青海省湟源县高级中学报到。在这里,她将走上讲台,成为高一11班50多名孩子的语文老师。

  “我很喜欢孩子,从小到大又遇到很多尽职尽责的老师,因此在填报高考志愿时,毫不犹豫报考了师范专业。”张万霞向记者说起当年选择师范专业的初心。除了免交学杂费,公费师范生每个月还能享受到600元的国家补助——这让来自西部小城的她长舒了一口气。

  在学校里,张万霞系统地学习了教学理论。来自西北工业大学附属中学、高新一中等知名中学的一线教学能手也被邀请进大学课堂,定期举办讲座,在课程设计、教材研读等方面,帮助师范专业学生充实经验,提高技能。

  2018年9月,刚刚步入大四的张万霞开始面临就业选择。为了让这些未来的园丁们在心理上、业务上、经验上进一步夯实基础,学校开列出一份长长的实习清单——来自全国100余所中小学面向330余名公费师范生敞开实习的机会。

  以前在学校里,都是同学相互试讲。如今走上讲台,面对一群稚嫩的面孔,张万霞顿时感觉“压力山大”。幸运的是,学校为她安排了一名有着20多年丰富教学经验的高级教师作为她的“一对一”教学指导老师。

  在深圳莆田区黄埔学校的实习结束后,张万霞留下了上万字的教学反思,手头多了好几本字迹满满的听课笔记。

  今年1月,张万霞怀揣简历,回到了青海省西宁市,参加由省教育厅组织的公费师范生的双选会。都说当了“公费师范生”就等于端起了工作的“铁饭碗”,可师范生选择就业地点也很重要。留在省会大城市教书,各方面条件成熟,生活便利,但是县区的教师资源更加稀缺。

  张万霞怀揣简历在会场里转了几圈,最终还是把第一份简历投给了青海省湟源县教育局。“我是国家花钱培养的师范生,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张万霞告诉记者,她选择的湟源县高级中学四年前才开办,那里师资力量现在还很薄弱。

  按照国家要求,公费师范生本科毕业后,要回到生源地教育岗位服务6年,之后才能决定继续任教或者异地调动。四年前,在青海省,包括张万霞在内的8名同学被陕西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公费师范生项目录取。如今,他们同张万霞一样,如约返回青海,在一线教学岗位上奉献自己的青春年华。2019年,陕师大有2000余名毕业生签约到教育领域,其中绝大多数服务于西部教育发展。

  据教育部公布数据显示,2019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834万人。在新的就业形势下,教育部要求以更大的力度拓展基层就业新空间,抢抓农村发展重大机遇,推动毕业生服务乡村振兴战略。“选调生”“特岗教师”“三支一扶”“西部计划”……为积极引导和鼓励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各地出台了各类政策措施。

  “我志愿,成为一支‘西部红烛’,燃烧自己,教育报国!”这是22岁的张万霞在毕业典礼上立下的誓言。她希望,未来能有机会回到母校继续攻读教育学硕士,以便将自己日后在基层的教学实践与最新的教学理论相结合,更好地灌溉那些生长在祖国西部的花朵。

  【专家点评】

  河南信阳师范学院副教授郭立场:基层是创新创造的前沿阵地,是改善民生的最终环节,也是高校毕业生历练成长的广阔舞台。引导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是解决毕业生就业结构性矛盾的有效途径,也是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要支撑。吸引毕业生到基层就业,也要突出事业留人、机制留人、感情留人。

  创业点燃大学生的梦想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董蓓

  8月8日,梁威走进贵州省某县一中,带领38名高一新生学习了职业生涯规划的第一课。“我希望通过这样的生涯教育课程,让每一个中学生找到自己热爱并为之追求的事业,让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发光发热。”

创业点燃大学生的梦想

梁威在给学生们上课。受访者供图

  梁威,2019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毕业后带领团队创立了北京心职引生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冒险是梁威身上一个重要特质,他敢于冒险,喜欢挑战,在研究生期间就开始了对创业的初步尝试。研一时,他曾与同学创立“阳光澄魅力教育”,主要针对大学生群体,帮助其发现职场优势,为日后就业创业积累经验。今年6月,在北京中关村双创周上,梁威认识了现在的合伙人。之后又参加北京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实验班,在那里正式组建起了第一个十人团队,经过了八个月的磨合,最终共同创立了心职引生涯教育。在谈到自己的创业初衷时,梁威说:“选择做中学生生涯教育,源于我心中的一种使命感。”

  2014年高考改革后,新高考的选科模式赋予了学生充分的自由选择权,中学的生涯教育又迈上了一个新阶段。通过在全国各地中学的生涯规划授课,梁威深感很多中学生对自己的未来缺乏规划,等到了填报志愿时匆忙选择专业,导致不少大学生发现自己的兴趣爱好与所学专业并不适配。

  “通过中学的职业生涯教育,帮助学生根据自身兴趣、能力和爱好,找到自身优势,再经过大学阶段有针对性的专业培养,重塑未来中国的人力资源结构。”正是怀着这样的使命,梁威毅然踏上了生涯教育创业之路。

  创业艰难百战多。梁威和其团队在成立初期尝试过一些免费的生涯教育体验课程和工作坊活动,曾在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宣传,但最后仅有一名学生前来参与活动。学生对生涯教育的不重视,加之创业初期资源积累不足,让公司发展的渠道很难拓展。不仅项目发展受阻,团队内部也产生了质疑的声音。

  面对来自内外的双重压力,梁威开始充分挖掘身边的资源开拓渠道,打开市场。通过北京师范大学的校友资源和创业园导师的帮助,梁威联系到北京世纪明德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课程主管,经过多次沟通,双方确定了研学与课程设计方面的合作。“这是我们签订的第一份合同,当时整个团队都非常开心,这让大家又看到了希望,之后的工作也更加充满热情和干劲。”梁威说道。

  对于当前大学生创业的前景,梁威充满了信心:“我认为大学生创业有着很大的优势,创业将逐步成为大学毕业生择业的一种热潮。”

  【专家点评】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刘帆:为支持大学生创业,国家和各级政府出台了许多优惠政策,对于提升大学生的创业意识、扩大大学生的创业机会以及保障大学生的创业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借助政策的“东风”,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力竞相迸发,形成了新的就业增长点。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29日 15版)

[ 责编:侯甜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