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深圳把道德的种子播撒进孩子心田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深圳把道德的种子播撒进孩子心田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29 06: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深圳把道德的种子播撒进孩子心田

深圳特区报记者 韩文嘉 光明日报记者 严圣禾

  暑假即将过去,在深圳大街小巷里,都有青少年积极向上的身影:马路边,有小义工冒着烈日维护交通秩序;博物馆里,小小讲解员们流畅地为观众们导览;图书馆里,学生们一早就背着书包前来学习、阅读……

  这些文明有礼、崇德向善的未成年人,象征着城市美好的明天。近年来,深圳市认真落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针对未成年人思维特点和实际需求,拓展形式载体,着眼常态长效,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引领着未成年人茁壮成长。

深圳把道德的种子播撒进孩子心田

广东深圳,儿童在公园里玩耍。光明图片

  凝心聚力“有风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愿每一个青少年读者懂得仰望经典、凝视生命,在阅读经典的过程中建构精神家园,打下人生底色。”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曹文轩为“青少年核心素养经典阅读课”丛书作的序中这样写道。在这部由深圳教师推出的丛书中,他担任文学顾问。

  丛书主编、福田区教科院语文教研员胡立根介绍,打造这一课程历时8年,经过多轮试用,已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课程以“传承文化基因,提升核心素养,厚植生命情怀”为出发点,引导学生思考生命、审视人生。

  学校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主阵地。深圳中小学不断加强学科课程的德育渗透,根据不同学科特点,将德育内容和目标以适当形式融入到教育教学全过程,明确不同课程的德育目标。日前,市委教育工委在全市教育系统中学团组织中开展了“铸魂育人创新思政教育”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组织主题实践活动、团课教育、社会调研等形式,鼓励学校开辟“第二课堂”,以多样化实践活动将课堂理论教学与现实生活实践相结合。

深圳把道德的种子播撒进孩子心田

广东深圳,一群儿童在快乐地奔跑。光明图片

  围绕核心素养的提升,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圳不断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推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立德树人工作的实施意见》,推进《深圳市中小学德育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明确了立德树人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总体目标,该市各级党委政府、各级各类学校和广大教育工作者的具体职责与工作要求,以及保障措施等,打造德育工作品牌。

  在校园之外,家庭教育在青少年的成长中同样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而家庭教育,最重要的是品德教育。深圳从立根本、谋未来的角度开展家庭教育支持行动,引导广大家庭重视品德教育,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

  在深圳,“家庭教育大讲堂”活动持续开展,推动家庭教育知识“六进”(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进企业、进网络),市妇联依托妇女社会组织服务基地的枢纽平台,凝聚了160多家社会组织,多样化、多角度服务于家庭教育工作,如与社会组织合作推出“陪伴共成长”微信服务号和“亲子学堂”家庭教育系列讲座,与公益机构合作推出“阅芽计划”,为全市0至6岁儿童家庭提供亲子阅读指导服务,免费发放“阅芽包”,“阅芽包”内含1本阅读指导手册、两本适合其年龄段的绘本,为幼儿们的健康成长提供优质“养料”。

  主题突出“有温度”,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我时常告诉自己,要把国防英雄的精神作为我们生命的底色,用青春热血铸就起新的‘长城’。”“红色是我生命的底色,我要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在2019年“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演讲大赛中,来自红岭中学园岭初中部学生李佳桐、海湾中学欧阳郎在演讲中,动情讲述了与祖国共成长、与新时代齐奋进的励志感人故事,展现了特区青少年在新时代的新作为、新风采。

  近期,深圳市中小学生“从小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书法大赛、深圳青少年文明礼仪大赛、优秀童谣征集传唱、“扣好第一粒扣子”等主题鲜明的青少年德育品牌活动在全市开展,引导未成年人养成高尚的思想品质和良好的道德情操。

  丰富多彩的青少年德育活动在深圳各区绽放——福田区为创建文明社区,举办了“亲子垃圾桶彩绘”“社区百米画卷”“儿童议事会”“文明社区游园会”等活动,吸引家长带着小朋友们一起投入到城市文明的宣传和营造之中;在龙岗,小朋友们彩绘的“文明小火车”开进了甘坑小镇,车厢上是小朋友们绘制的图画与文明倡导语;在罗湖,一场“爱在童行”户外大课堂以及骑士文明培训营启动,参与者通过绿道骑行和游戏的方式传播垃圾分类、环境保护、文明出行等知识……

  少先队建设不断创新突破——为激发少先队员的光荣感和使命感,团市委联合深圳广电集团推出《了不起的00后》100集纪录片,并持续播出全国第一部少先队电视队课《暖暖的正能量》,还推出深圳少先队卡通形象大使“鹏仔”和“晓晨”,以这两个虚拟人物为原型,推出《鹏仔晓晨带你看深圳》系列少先队短片首期100集。据了解,团市委孵化了全国首个少先队工作专业社会机构“红领巾辅导员服务中心”,注册成立了深圳市少先队志愿服务总队,联合专业机构打造“少年创客院”“少年警队”等兴趣团体,链接社会力量,扩大了组织的社会影响力。

  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稳步推进——深圳已出台全国首部地方性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行动纲领性文件《儿童友好型城市战略规划和行动计划》,确立儿童社会保障、儿童参与、儿童友好空间三大策略体系。为此,市妇联结合时代主题,连续七年在“六一”期间举行深圳儿童国际论坛,还率先在全国开通“儿童友好地铁专列”。市妇联还与广电集团合作开办“儿童友好电台”和“儿童议事厅”专题节目,鼓励儿童“发出自己的声音”。在社区、学校成立儿童议事会119个,开展议事活动近千场。

  社会文化环境日益清朗健康——深圳推出切实举措,加强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杜绝接纳未成年人的违规经营行为,加强“网络出租屋”监管,坚决取缔“黑网吧”。并持续开展中小学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确保校园周边200米内无经营性网吧,无歌舞厅、游艺厅、台球厅等娱乐场所,无非法行医诊所、游商摊贩,无“三无食品”,无恐怖、迷信、低俗、色情玩具、文具、饰品和出版物销售。

  崇德向善“有故事”,引领青少年向榜样学习

  在今年揭晓的第16届“感动深圳”深圳关爱行动“十佳爱心人物”中,有一名小学生,他是南山区西丽小学的韦涵宇。韦涵宇在小学一至五年级连续5年照顾患有“渐冻症”的同学小瑞,他成了小瑞的拐杖、帮手和私人看护。对身边的每一个人都很热心的他被同学们戏称为动漫形象“大白”,“有困难,找大白”的顺口溜在班里流传。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深圳,有这样一批新时代好少年、南粤最美少年等模范少年,他们用自己的光与热,照亮着校园乃至城市的各个角落。

  在2018广东新时代好少年中,就有8名深圳少年上榜。其中,来自深圳市盐田高级中学的刁兴宇和来自深圳市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文华学校的张嘉麟更是获评全国新时代好少年。近两年,深圳有13名学生获得省级“最美南粤少年”称号,120名学生获市级“最美南粤少年”称号,同时评选出“深圳市十佳少先队辅导员”“深圳市十佳少先队员”“深圳市优秀辅导员”“深圳市优秀少先队员”“深圳市红旗大队”“深圳市先进中队”等先进个人和优秀集体,在学生群体中树立成长榜样,引领青少年向榜样学习,向榜样靠拢。

  深圳还开发了《我是光荣的少先队员》系列舞台剧以及《革命小英雄故事》少先队创新实践课程,举办了讲红色故事的读书推荐会,以英雄人物为素材,用少先队员更喜爱和更易接受的体验式教学,让英雄人物重新鲜活地出现在少先队员面前,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29日 08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