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奋进搏击的山东儿女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奋进搏击的山东儿女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30 04: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名家看山东】   

  作者:张述存(山东社会科学院院长)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山东人民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奋进接力,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令世人瞩目的巨大成就。特别是近年来,山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深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海洋强省建设等八大发展战略,奏响了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恢宏乐章。

  新旧动能转换,吹响高质量发展进军号。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山东人民发挥敢闯敢试、勤劳朴实等特质,以全国1.6%的土地,创造了占到全国8.5%的经济总量、8.3%的农业产值和9.5%的工业增加值,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长期居于全国前列。但对照党中央对山东的定位要求,对标发达地区,山东也存在经济发展质量不高、活力不足的问题,新旧动能转换迫在眉睫。近年来,山东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一方面力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坚决不要高耗低效GDP,为优势产业发展腾出空间;另一方面聚焦赢得未来,加快培育引发产业体系重大变革的新兴产业,实现新兴产业爆发式增长。当前,新旧动能转换已全面起势,吹响了新时代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号角。

  乡村振兴,谱写改革发展和谐奏鸣曲。山东是农业大省,有着悠久的农业生产历史和浓厚的农耕文化。新中国成立以来,山东人敢为人先,率先探索农业农村改革,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创造出了“诸城模式”“潍坊模式”“寿光模式”“莱西经验”等一批有全国影响的典型经验做法,涌现了杨柳雪、三涧溪、代村等一批乡村发展典范。新时代山东坚持高标准谋划、高质量推进、高层次发展,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统筹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奋力谱写乡村振兴和谐奏鸣曲。

  海洋强省建设,奏出创新发展蔚蓝交响乐。山东海洋资源丰富。从“海上山东”建设,到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再到海洋强省建设,山东对海洋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性认识越来越深刻。海洋是新时代山东发展的最大优势、最大空间和最强动能。山东有着“海上山东”建设近30年来系统开发利用海洋积累的丰富经验,有着雄厚的海洋产业支撑、海洋科技支撑、海洋人才支撑,有着对海洋深刻而又清醒的认识。聚焦新时代新发展,山东正踏着海洋科技创新的节拍,鸣起港口资源优化整合的悠扬汽笛,以陆海统筹联动产业协同发展的音符,奏出向海图强的蔚蓝畅想曲。

  三大攻坚战、军民融合、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区域协调发展、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奋进搏击的山东儿女,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不断谱写发展新篇!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30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