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江西兴国:健康职业教育结硕果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江西兴国:健康职业教育结硕果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31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胡晓军

  去年7月30日,光明日报在教科新闻版刊登了一篇题为《江西兴国职业教育培训助力精准扶贫》的报道。报道中写到的职校女生张根华,曾给读者留下深刻印象:她每天凌晨五点半准时起床跑步、背诵古中医典籍、上文化课和专业课、练习推拿按摩手法,因父亲身患尿毒症,家庭贫困,当时刚满18岁的她就准备用自己稚嫩的肩膀挑起家里的担子。

  这一年来,张根华过得怎样?她父亲的身体有没有好转?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近日通过张根华就读的江西省兴国县炁脉健康职业培训学校联系到她和她的父亲。

  “我上个月就已经完成了炁脉古中医的基础学业,提前毕业,成为一个正式的古中医调理师,正式上岗工作了。我已经可以为家庭作贡献了。”张根华非常自豪。

  张根华的父亲急性肾衰竭发作时尿肌酐达530umol/L(正常值不超过133umol/L),他一开始并不愿意进行血透治疗而选择了打针吃药;一个多月后,由于肾衰竭急性发作而不省人事,经检查已发展成尿毒症晚期,不得已接受血透。

  抢救过来后,高昂的治疗费用和对正常工作、经济收入的影响,使张根华的父亲再度决定放弃血透治疗。绝望中,炁脉古中医出现在他们一家的视野。张根华报名成了炁脉学校学员,要学会濒临失传的古中医非药手法,用自己的双手救治父亲。她的父亲也开始了每天炁脉推拿的自救调理。血透停止了,随着调理的进展药量也已减少。

  “我有一年零三个月没有血透了,前段时间经检查,肌酐已经明显降低。我也有两个月没有进行炁脉调理了。”张根华的父亲脸色红润,洋溢着轻松的笑容。

  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古中医健康调理师精准扶贫就业培训计划”开始实行到现在将近两年了。这两年中像张根华这样的受益者还有很多。执行这个计划的兴国县炁脉健康职业培训学校目前为止共招收贫困家庭学生98名,其中12名已经完成学业,与浙江省炁脉集团旗下的用人单位签订了劳动合同,正式开始以自己的双手改变贫困的命运。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贫困地区还存在不少因家庭成员重大疾病而陷入绝望与困顿的人,炁脉学校希望能让所有的‘非医者’,通过古中医入门级培训,为自己和家庭砌就一方健康的天地。”炁脉学校的创始人刘清源说。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31日 0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