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止暴制乱,东方之珠终将重绽光彩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止暴制乱,东方之珠终将重绽光彩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9-01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报道组

  8月31日的香港,乱云飞渡。一大批黑衣蒙面人在街上阻断交通损毁公共设施、投掷燃烧弹、骚扰警队、冲击立法会和驻港部队,不断制造纵火、暴力、混乱事端。

  两个多月来,“修例风波”持续蔓延,香港激进示威者的暴力行为不断升级。他们身穿黑衣、头戴口罩,在街头肆意破坏公共设施,打砸沿街铺面,甚至用各种致命武器袭击警员,并危及普通市民的安全,给香港的旅游、经济、生活和国际形象都造成极大负面影响。8月30日晚,更发生了3名暴徒公然袭击警员的恶性事件。激进极端分子的做派,已难掩其恐怖主义本质。

  利莫大于治,害莫大于乱。在香港这样的国际化大都市,连续数十天实施针对不特定人群的暴力恐怖行为,不仅是对当地民生与安全的肆意侵犯,更是对世界法治与文明的恶意挑战。

  止暴制乱,香港才有未来。香港正面临回归以来最为严峻的局面,但香港绝不是任由暴徒为非作歹的黑暗之城,始终有正义的力量在守护香港。连日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勇敢地站出来守护香港。8月17日,近50万香港市民参与了“反暴力救香港”集会。8月24日,香港“家庭同乐日”拉开帷幕,800多名香港各界代表挥舞国旗齐声合唱《我和我的祖国》。8月25日,旅美华侨华人、留学生代表在美国洛杉矶举行集会,大声高呼:爱中国、爱香港、反“港独”、反暴力!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大批中国留学生走上街头,高呼“中国香港加油”,齐唱中国国歌。在互联网上,“中国人民都是护旗手”成为网传热帖。全国人民与全体爱国爱港人士,都是香港止暴制乱的力量之源。

  香港所需,国家倾力。回归20多年来,祖国始终是香港发展的坚强后盾。每到关键时刻,中央政府总是全力支持香港攻坚克难。按照基本法规定,如果香港出现特区政府不能控制的动乱,中央绝不会坐视不管。而毋庸置疑的是,中央绝对有足够丰富的办法、足够强大的力量,迅速平息香港可能出现的各种动乱。

  中央坚持“一国两制”方针、支持香港经济繁荣和社会稳定的立场,始终坚定不移。如果有人自作聪明,以为不断升级暴力,就可以迫使中央在原则问题上让步,那完全是蚍蜉撼树不自量力,必将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历经风雨,方能铸就彩虹。祖国定会支持香港止暴制乱,东方之珠终将重绽光彩。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01日 03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