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龙周才加:每个坚守可可西里的人都是英雄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龙周才加:每个坚守可可西里的人都是英雄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9-01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绿色人物】  

  光明日报记者 万玛加

  8月24日,刚刚完成2019年第九次巡山任务的龙周才加回到索南达杰保护站。他不记得这是第几次巡山了。回顾上百次的巡山经历,他说:“重要的是安全归来,重要的是可可西里永远美丽!”

  龙周才加,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可可西里管理处索南达杰保护站副站长。年仅30岁的他,已经在可可西里这片美丽而神秘的土地上坚持生态保护工作十多年,先后被评为玉树抗震救灾先进个人、可可西里专项巡山行动先进个人、年度先进工作者、“第三届玉树好人敬业模范奖”,2019年又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龙周才加:每个坚守可可西里的人都是英雄

龙周才加和小藏羚羊在一起。资料图片

  无悔的青春

  20世纪90年代,青海玉树治多县县委副书记杰桑·索南达杰打击盗猎、保护濒危物种最后壮烈牺牲的故事影响了很多人。正是看了这位英雄的电影,龙周才加16岁时作出了人生第一个重要决定。“当年的想法很简单,就想亲眼去看一看他用生命保护的地方是什么样子。”

  2006年,刚刚初中毕业的龙周才加从老家青海南大门的囊谦县来到了青海最西部的可可西里,成为一名年轻的巡山队员。

  龙周才加工作的第一站是五道梁保护站,两三个人,任务也简单,巡山守护,守护巡山。但简陋的环境、艰苦的条件完全出乎意料:用电靠发电机,生活用水得去外面拉,冬季的极度严寒让人难以忍受——这些还不算什么,最苦的是心头的孤独,老队员外出巡护时,保护站往往只剩下他一个人。“你能想象吗,大早上推开门,院子里白茫茫一片,唯一能看到的,就是狼留下的脚印。”

  面对如此艰苦的环境,龙周才加硬是凭着满腔热血挺了过来。学习生态知识,熟悉周围环境,了解野生动物习性……实在无聊得难受,就跑上几公里到道班上与工人聊聊天,在公路旁与过往司机说说话,见了志愿者更要好好交流一下……

  13年过去了,龙周才加在可可西里扎下了根。当年的那个毛头小伙,如今已成长为索南达杰保护站副站长,成为这里最有经验的生态管护员,而可可西里也在他们的守护下变得越发美丽动人。2006年至今的十几年里,可可西里再没有响起盗猎者的枪声,境内藏羚羊数量也恢复至六万余只。

  坚守的足迹

  巡山,就是对辖区野生动物和矿藏资源的保护情况进行日常巡护,这是保护站的重要职责,也是龙周才加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4.5万平方公里的可可西里平均海拔4600米以上,年平均气温为零下10℃到零下4℃,极端气温可达零下42.6℃,氧气含量不足平原地区的一半,因此被称为人类生命的禁区,巡山的路途举步维艰。

  “夏天沼泽泥泞,大河拦道;冬季冰封雪冻,哈气成霜。有时候连续几天睡不上一个囫囵觉,只能啃干馍喝冰水……”龙周才加说,为了防止盗猎、盗采,可可西里巡山队每年都定期组织大规模的巡山。

  行走在可可西里,车是“刚需”,可一旦陷入沼泽地,就变成了“人扛车”。“只要遇到雨天,每天都要陷车、挖车,又陷车、又挖车……有时候连车的四个轮子都看不见。”一次,龙周才加和队员们刚一出发,车就陷进了沼泽,结果一边挖一边走,一边走一边挖,晚上八点准备露营时才发现,其实只走出了几十米。

  参加工作13年来,龙周才加的巡山次数已经达到上百次。然而经验丰富的他依然每次都要打起十二分精神,叮嘱每个队员需要注意的事项,一丝不苟地检查设备器械。

  “巡山的日子,就是用生命孤独行走在无人区的日子;巡山的日子,就是每次进去不知道能不能再出来的日子。”对于巡山的艰苦和危险,龙周才加不敢让家人知道,只是时不时分享一些跟藏羚羊的合影,告诉家人这些小动物多么美好和可爱。

  有一次,父母无意间看到了他巡山时的照片,非常心疼,希望他能回家去。“我能够理解他们,谁也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在这么艰苦的条件下工作,但是我已经爱上这个地方,离不开了!”龙周才加说。

  最美的风景

  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位于可可西里东侧的昆仑山脚,海拔4479米,是可可西里第一个民间保护站,同时也是可可西里五个基层保护站中唯一一所藏羚羊救助中心。

  “每年保护站都会收治一些失散的小藏羚羊,少则一两只,多则十来只。”龙周才加告诉记者,他亲手救助过的藏羚羊有几百只。藏羚羊救助中心配备了专业救助设备,他只要有时间就会过来喂喂它们。说话间,龙周才加熟练地把准备好的牛奶烧热,将奶瓶消毒,再等到牛奶变凉后用手测温……对于龙周才加来说,给这些小精灵喂奶是件幸福的事情。

  如今,可可西里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动物王国”,藏羚羊等野生动物惬意地在此繁衍生息,青藏公路沿线随时都可以看到它们采食、嬉戏、活动的身影。“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游客见了我就问‘藏羚羊在哪里,长什么样’,我只能拿照片给他们看;现在不同了,在公路两侧见到藏羚羊已经是很平常的事了——这让我觉得自己的工作特别有成就感。”说到这儿,龙周才加开心极了。

  因为在可可西里生态保护方面的突出贡献,今年,龙周才加获得第23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颁奖词中写道:“他勤奋好学锻炼自身本领,他乐于奉献多次救援助人,他远离亲人坚守高原净土。数十年如一日,风餐露宿、爬冰卧雪,这个坚忍、顽强、充满朝气的优秀巡山队员,铸就了可可西里一道最美的风景。”

  “生态保护的工作不是一个人干出来的,像我这样的青年在可可西里还有很多,这个荣誉是属于所有人的,我只是代表他们过来领这个奖。”龙周才加认为,在索南达杰保护站这样的地方,每个坚守者都是英雄。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01日 04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