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张云阁:用一辈子上好思政课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张云阁:用一辈子上好思政课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9-02 0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爱国情 奋斗者】

  光明日报记者 王晓樱

  开学在即,海南大学教务处处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云阁除了忙着行政上的事务,还在精心准备着开学第一课。“大学时期是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时期,利用这个时期给学生们上好思政课特别重要,尤其是第一节思政课。”张云阁说。

  从大学毕业开始,张云阁在高校思政课的讲台上一站就是34年。“上课对我来说是一种享受,我完全沉浸其中。我这辈子一直在做一件事,那就是让思政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课程。”张云阁表示。

  1963年出生的张云阁,中学时期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老师。“当时觉得老师就像个巨人一样,把我们这些学生托举起来,教师真的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高考时张云阁填的志愿几乎都是师范类院校。

  1981年张云阁如愿进入哈尔滨师范大学政治教育专业学习,开始真正接触马克思主义。入学教育时,系里安排观看连续剧《卡尔·马克思的青年时代》。全剧共7集,看到第4集张云阁就坐不住了,偷偷跑去了图书馆。“因为太兴奋了,觉得马克思这人太伟大,马克思主义是科学是真理,看电视不解渴,必须去找原著来看。”张云阁也就成了同学中较早接触著作原文的。

  大学毕业后,张云阁放弃留在哈尔滨进入公务员队伍的机会,回到老家绥化师专当了一名思政课老师。在绥化师专的17年,张云阁成了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之一。学生毕业时,自发排队到他家里告别,并请他提出就业建议。

  为了进一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2002年张云阁携妻儿来到吉林大学攻读博士学位。读博3年期间,他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一家三口租住在50多平方米的房子里,没有收入来源,生活拮据,家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和家电,只有从小舅子那拿来的一个7英寸车载黑白电视。过年时,一家三口就围在一起,趴着看春节联欢晚会。

  博士毕业后,张云阁远赴海南,加入了海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再次走上讲台,他干劲更足了。他在课堂开展“时事热点评论”“大众焦点透视”“理论难点解析”“读书交流”和“案例分析”等课堂实践教学活动,让课堂一下子活了起来,并且敢于跟同学们讨论理论敏感问题。

  针对当前大学生的疑惑,有一次思政课,张云阁先让同学们讨论“马克思主义过时了吗?”同学们争得面红耳赤。最后张云阁一锤定音,并且把大家说得心服口服:“马克思主义在今天并没有过时,甚至永远不会过时。是什么造成了东欧剧变,是什么造成了苏联解体?真正的原因是这些国家并没有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放弃了社会主义制度,实行政治多元化,经济私有化。这些国家之所以走到这样的结局,恰恰是背离马克思主义的结果,背离社会主义的结果……”

  凭借生动的课堂讲授,张云阁收获了很多粉丝。“张老师的课,我们都争着坐前排,因为他上课生动有趣,能入脑入心。”已经从海南大学毕业三年的学生林川,说起张云阁的课至今印象深刻。一位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研究生甚至在第一次上完张云阁的课后,内心非常激动,下课后追着到他的办公室说:“张老师,听了您的课我特别振奋,特别受启发,开始我对这个专业并不抱太大希望,现在我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信心。”

  作为海南大学思政课教学团队带头人,张云阁创新性地开展了以课堂实践教学为主,校园实践教学、网络实践教学和社会实践教学为辅的“一主三辅”实践教学模式,并将这一教学模式不断完善,目前已在全省推广运用。

  张云阁还不断改革教学手段,开发思政课在线课程。他主讲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2013年被评为海南省精品课程,2017年被评为海南省精品在线课程,2018年被评为国家精品在线课程。“当年评出的国家精品在线课程一共801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这门课全国所有本科学校都要讲,但当年只有2所学校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被评为国家精品在线课程,一个是我们,另一个是上海交大。”张云阁介绍。他说,现在一共有22所高校,3万多名学生选他这门课,这学期开学估计会突破4万名。

  真信、真懂、真讲,让张云阁收获了不少荣誉:2009年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3年度影响力提名人物、2017年海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他说:“我还有几年就退休了,更是格外珍惜每一堂课,当一名思政老师,做学生的引路人,这辈子无怨无悔。”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02日 03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