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青海:全力推进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建设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青海:全力推进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建设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9-02 0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万玛加

  今年6月,青海省政府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共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在青海省正式启动,青海开启了生态保护新纪元。

  青海是我国重要生态功能区,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南有“中华水塔”三江源,孕育了长江、黄河、澜沧江,北有中国西部最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祁连山,在全国生态安全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从所处的区位看,重要的生态地位和不可复制的生态价值,让青海在国家可持续发展大局中具有突出战略地位。”青海省省长刘宁说,当前青海从东向西、由南至北,已建立起具有典型性、代表性和多样性特点的森林、湿地、荒漠生态系统和野生动植物类型的自然保护区,形成了涵盖全省三江源、青海湖流域、祁连山地、柴达木盆地和黄河干流五大地理区域。在青海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条件得天独厚。

  “2016年,全国第一的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在青海省启动;2017年,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管理局正式挂牌;目前,青海湖和昆仑山两个国家公园规划也正在抓紧编制。”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局长李晓南说,当前,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建设在青海已从战略部署跨入建设阶段,国家公园示范省正在高原大地茁壮成长。

  李晓楠介绍,几年来,青海省把体制机制创新作为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根”与“魂”,先后实施了一系列原创性改革,确立了依法建园、绿色建园、全民建园等十大理念,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如今,在12.31万平方公里的三江源国家公园范围内,每年流出600多亿立方米源头活水滋润华夏大地,“千湖美景”重现三江源头,120余种野生动物在这里栖息生存,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就达到了11种。

  在祁连山国家公园持续开展的野生动物监测工作中,青海省连续监测获取雪豹影像资料957份,多次拍摄到多只雪豹同框,并在时隔30年后再次记录到“鸟中大熊猫”黑鹳,反映出祁连山生态环境的持续健康向好。

  眼前是青山绿水,身边是潺潺流水,远处是冰川雪山,青海省玛多县牧民更登尖措作为“生态管护员”,每周都会在黄河源头自己负责的“领地”认真巡逻……他说:“这里是国家公园,也是我的家,我要把这里保护好。”

  “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是一项全新的探索,它涉及这里的每一寸土地,也关系这片土地上的每一个人,保护生态需要每一个人的关心和参与。”李晓南说,像更登尖措一样身份的生态管理员在三江源国家公园就有17211个,更可喜的是保护生态绿色发展的理念已深入到青海各族群众的内心当中。

  为积极推进国家公园省建设,青海省起草完成了《青海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建设总体方案》等,梳理总结了45项具体工作,明确了部门职责、制定了时间表、提出了工作要求。同时,还编写了《青海自然保护地调查评估整合及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总体规划工作方案》等,全面系统制定了示范省建设前期工作的内容、步骤和资金用途,积极协调并落实政策资金,支持示范省建设工作。

  为统一标准、科学合理的指导全省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工作,建立自然保护地分类新体系,青海省委托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开展全省自然保护地制度标准研究工作。这项工作完成后,将为全国建设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建设提供“青海方案”。

  “青海省提出建设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是青海融入国家战略,放眼国际视野,打造自身金字招牌,不断夯实绿色发展根基的重要措施。”青海省委书记王建军说,推进国家公园省建设是进入新时代青海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战略、新实践,更是青海推进生态保护、民生改善、绿色发展、和谐稳定的新路径,600万青海儿女正在用新时代画笔雕琢着青海这块大美璞玉。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02日 04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