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期待了35年的声音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期待了35年的声音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9-03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海南篇·名家看海南】

  作者:钟业昌(海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海南省社科院院长)

  正是人间四月天,无限春风来海上。

  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郑重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

  面朝大海,谋局落子。这是一个横空出世、石破天惊的重大决策,这是一个致敬历史、擘画未来的国家重大战略。随着这一郑重宣布,在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历史节点上,推动海南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亮点的重大国家战略部署,在世界的共同见证下盛大启程。

  “读你千遍也不厌倦,读你的感觉像春天。”作为一个连续关注和研究海南改革开放与发展问题近40年的理论工作者,这就是我全神贯注、全程聆听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的最真实感受。

  对我而言,海南建设自由贸易区、自由贸易港,那是期待了35年的声音!

  1984年夏季,我刚大学毕业参加工作,是年12月4日,海南区党委宣传部的两位干部给我来电话,让我准备点自由贸易区方面的资料,如有时间写一篇这方面的文章。我几天后就写出了《试论建立海南自由贸易区》一文,内容包括建立自由贸易区的必要性与可能性、模式的选择与修正、问题的提出与解决的途径三部分,认为海南自由贸易区不只是通常所理解的面向贸易的自由贸易区,而是根据海南的实际,对各种各样的自由贸易区模式进行选择与修正,“以建立具有海南特色的自由贸易区”。

  次年1月14日,我陪同华南师范大学研究人员到海南文昌清澜港搞“自由港”问题调查。据他们说,希望在理论上为海南建设自由港来一次“呼吁”。后来他们果然写了一篇题为《海南岛建立自由港初探》的文章,发表于《国际贸易》杂志1986年第6期。文章认为,从经济环境看,三亚湾发展成为国际旅游港,青澜港发展为自由港将会更加适宜。这应该是国家级刊物首次公开发表研究海南建自由港的文章。

  大学甫毕业就接触了“海南自由贸易区”“海南自由港”等问题,自那之后,随着海南对外开放进程的不断推进,我又不间断地研究海南建立第二关税区、特别关税区、自由经济区等开放模式问题。到了2008年1月28日,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编著的《中国现代化报告2008—国际现代化研究》在北京发布,报告从国家战略需要的高度,建议将建立“海南自由贸易区”作为中国现代化进程的一步重要棋子,提升中国与亚洲国家的合作水平和互动能力。为了推进这个重大构想能够实现,2008年3月11日晚,海南日报社和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在北京联合举办“海南自由贸易区专家座谈会”,我当时以海南日报社总编辑的身份有幸主持了这个座谈会。当时大家热议:“如果说建省办经济特区是海南发展的第一个春天,那么,建立自由贸易区,则是海南发展的第二个春天,可使海南迅速走向世界的前沿。”如今回想这些“春天”的故事,依然十分激动。

  这些沉淀经年的往事,随着亲耳聆听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而不断翻滚潮涌出来——“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在那雷鸣般的掌声中,听着听着,真叫人百感交集,如同梦想成真!

  而这些,又变成前行的巨大动力。随着学习研究的深入,我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思想精深、视野雄阔、内涵丰富、指向鲜明,是推动海南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的行动纲领。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03日 07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