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潮涌天涯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潮涌天涯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9-03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海南篇·记者观察】

  光明日报记者 王晓樱

  这里是海南,与全球著名旅游度假区夏威夷等同处于北纬18度,水清沙白,风光旖旎。

  这里是海南,在共和国版图的最南端,是我国唯一的热带岛屿省份,1800多公里的海岸线与巍然屹立的五指山串起了椰风海韵、黎苗风情。

  这里是海南,我国最大的经济特区,也是我国最大的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的浪潮风起云涌,开放的热流奔涌不息。

  1、潮起

  历史上,海南地处边陲,孤悬海外,闭塞落后。“独上高楼望帝京,鸟飞犹用半年程”“崖州在何处?生度鬼门关”是中国古代海南岛的真实写照。

潮涌天涯

博鳌亚洲论坛已成为海南的一张名片,图为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新华社记者 郭程摄

  1950年,琼州海峡,长波涌起,惊涛拍岸。我第四野战军40军1.87万名将士组成的西路军,从雷州半岛启渡,横渡海峡,直赴临高角。炮火纷飞,枪声、炮声、冲锋号声、呐喊声震天动地。5月1日,海南全岛解放,五星红旗在琼州大地高高飘扬。

  那时的海南,一切百废待兴。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改革开放的浪潮开始拍打着海南。

  1984年,邓小平同志在视察深圳、珠海、厦门经济特区后提出:“我们还要开发海南岛,如果能把海南岛的经济迅速发展起来,那就是很大的胜利。”1987年,邓小平同志会见外宾时说,“我们正在搞一个更大的特区,这就是海南岛经济特区。海南岛和台湾的面积差不多”,“海南岛好好发展起来,是很了不起的”。

潮涌天涯

三亚蜈支洲岛景区。新华社记者 郭程摄

  根据党中央决策,1988年4月,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正式批准设立海南省,划定海南岛为经济特区。一举将海南岛推向中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从此,海南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进入了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历史新阶段。

  2、潮涌

  31年前,潮起海之南,31年后,潮涌海之南。

  为了实现小平同志的这一夙愿,几代中央领导人心系海南,给海南带来殷殷嘱托,指明前进的方向。

  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向全世界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顿时,浩瀚南海,春潮涌动。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相继发布,对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作出重大部署。崭新的国家使命担当,让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再次站在了新时期中国改革开放的最前列。

潮涌天涯

海南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数据对比 海南日报供图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海南省统计局

  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是国家的重大战略,必须举全国之力、聚四方之才。目前,海南自贸区建设已形成“中央统筹、部门支持、省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各部委积极落实中央12号文件精神,纷纷出台对海南自贸区建设的支持政策,形成了“1+N”的政策体系。

  3、弄潮

  海南四周环海,勇立潮头破浪行,是海南与生俱来的精神品格。

  海南建省之初,全省没有一个红绿灯,用电奇缺,连一根铁钉也要到岛外去买。在这样的条件下,创办中国最大经济特区,如何闯出一条新路?海南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拿下了多个率先。

  从省直管市县到“一脚油门踩到底”,从落实入境免签政策到实施离岛免税吸引消费回流……31年来,海南坚持瞄准这些全面深化改革的难点和重点,为国家全面深化改革闯关探路。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南率先开展省域“多规合一”改革;“放管服”和商事制度改革起步早、力度大,多项举措全国第一;成为全国首批司法体制改革试点省份,发挥了示范作用;首创旅游市场“四位一体”监管模式……这些都为全国提供了海南经验。据不完全统计,建省办经济特区以来,海南先后有近百项改革举措走在全国前列。

  2018年春天,海南自贸区建设的号角吹响。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区,面积超过了此前设立的11个自贸试验区总和,而且全岛80%的区域是农村、42%的人口是农民,同时还要探索建设中国自由贸易港,在我国开放历程中,没有先例可循,在世界上也不多见。

  海南不畏艰难,脚踏实地,再次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启动自贸区建设一年多来,海南先后发布42项制度创新案例,蹄疾步稳,开局良好。建设自贸试验区和自贸港既急不得,也慢不得,海南正高标准高质量扎扎实实往前推进。

  4、潮人

  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最短的短板、最紧缺的资源是人才。

  20世纪80年代末,建省办经济特区的消息,让海南成为无数青年向往的改革热土。人才从全国四面八方,像百川归海一样涌向海南,共同汇成“十万人才下海南”的奇观。

  如今,新一代“闯海人”正迎着东风踏浪而来。

  自去年5月以来,海南省实施“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引进国内外优秀人才4.2万名,其中高层次人才890多人。在柔性引才方面,海南已认定3批次58家“海南省院士工作站”和一批“候鸟”人才工作站,全省目前已联系掌握的“候鸟”院士达171位,这些人才涉及电子与通信、海洋防腐、海洋生物、生态环境、农业、药学、医学、管理工程、高分子材料、大数据与区块链技术等重点领域,已成为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重要人才补充。

  既要重视“天边”,也不能忽视“身边”。今年年初,海南省委人才办启动“南海系列”育才计划,一次性选拔培养南海名家、南海英才、南海工匠、南海乡土人才近700人。

  闯海人与土生土长的海南人一起成为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参与者、贡献者。

  5、潮事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海南正下决心破除“房地产依赖症”,围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三大领域发展“十二个重点产业”,为自贸区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身处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博鳌超级医院正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当前已有18位院士专家及团队到博鳌超级医院工作,医院拥有全国顶尖的医疗资源。在这里,国外一些已经上市的新药、新设备可以率先应用。医院从接待第一个门诊病人、完成第一例手术到现在,已经陆续开展了13个全国首例的项目。

  位于海口东侧的海口江东新区正加快建设,这里作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重点先行区域,将打造生态CBD,推动自然环境生态圈与产业功能生态圈融合,形成生态优良、安全韧性、经济高效的中央商务区。

  搭巢引凤,企业纷纷看好海南,一大批企业在此落地。既有中国旅游集团、国铁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中国大唐集团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等央企投资企业,也有阿里巴巴(海南)有限公司等民营企业,美安康(ACC)、普华永道、毕马威、安永华明等国际知名中介服务机构。与此同时,海南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大,国际友城数量增加至61对。

  现在这个中国最年轻的省份,“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空气质量连年排名全国第一,全年优良率在98%以上。各类水体水质优良率超90%,森林覆盖率在60%以上。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举办地、全球唯一的环岛高铁、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中科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南繁种子硅谷……形成了一张张享誉世界的“海南名片”。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03日 07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