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香港青年杨卓怡:“在内地从医可以大有作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香港青年杨卓怡:“在内地从医可以大有作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9-03 05: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王忠耀 吴春燕

  不久前,位于广州市番禺区的祈福医院迎来了20位来自香港的年轻人,开始他们为期一个多月的暑期实习。这群年轻人来自香港大学附属学院,是2年制中医学副学士课程的应届毕业生。香港的副学士课程,与内地的大专教育类似,而他们这次广州之行,得益于广州“争取国家支持率先开展与港澳高校大专(副学位)学历互认试点”的行动计划。

  本科升学计划对于能否实现职业理想颇为关键,这群年轻人中的不少人,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报考广州中医药大学。这所诞生了邓铁涛、欧明等中医大师的广州高校,对于香港学生而言并不陌生,因为他们在香港学习期间的很多任课教师就来自该校。

  2016年以插班试读生免试入学的中医学本科生梁绰言入学时,对针灸情有独钟。老师们了解到他的兴趣爱好后,推荐他加入了学校的针灸协会,并介绍内地同学与他一起学习。不到一年的时间,凭借自己的勤奋努力,梁绰言成为学校针灸协会的骨干成员,并当选为针灸协会的会长。2018年暑假,他作为低年级学生,经学院老师一再推荐,破格入选了学校全国针灸大赛集训队。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梁绰言代表学校站在全国最高领奖台上。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广州中医药大学通过多种渠道,不断丰富港澳学生的课外生活。在刚刚过去的暑假,通过惠州之行,学生们参观了葛洪纪念馆、广东罗浮山国药股份有限公司,对于中医药产业文化发展的历史和现状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今年年初学校组织大家赴深圳进行的‘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参观。让我们这些港澳青年真切感受到了自己身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开学即将升入大二年级的香港学生冯卓豪告诉记者。

  冯卓豪刚刚经历了一个难忘的暑假。广中医连续4年开展的“假期不打烊计划”,让正想借假期提高自身专业水准的冯卓豪找到了机会。冯卓豪的专业是中医学,偏向针灸推拿方向,增加临床经验对他而言十分重要。在参与“假期不打烊计划”期间,冯卓豪有幸跟随名医卢寿如行医。在这一过程中,他学到了在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也感受到了什么才是真正的大医精神。“学医先要有父母心,除了医术精湛外,还要有高尚的品格。”冯卓豪表示。

  记者从学校留学生及港澳台学生管理工作办公室了解到,今年有一位名叫杨卓怡的香港免试入学考生,放弃了在港升学的机会,选择了广中医。“我喜欢中医,希望中医可以实现我治病救人的理想;对内地的发展越发充满信心,觉得在内地从医可以大有所为。”杨卓怡道出了这一选择的理由。

  广州中医药大学是全国中医药同类院校中港澳台学生最多的院校,迄今为止已经为香港培养了2000多名中医药人才。截至2019年6月,学校共有在校港澳台学生1285人,其中香港学生1014人。“今年,学校又将迎来276名香港籍新生。”广州中医药大学国际学院院长游江表示,该校已经成为香港学生内地求学的首选高校之一。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03日 09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