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饮水不忘科技支“源”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饮水不忘科技支“源”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9-03 05: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饮水不忘科技支“源”  

——深圳对口扶贫“母亲河”源头江西寻乌县

光明日报记者 严圣禾 党文婷

  8月27日,深圳市委宣传部、江西省寻乌县委和腾讯三方共同签署了《寻乌扶贫攻坚巩固提升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作为因改革和创新而兴的“科技之城”,深圳不忘“饮水思源”,正在积极撬动社会力量,以科技之力助推精准扶贫,不断探索和实践互联网、数字化扶贫的创新路径。

  饮水思源 感恩回报

  深圳和寻乌的情缘,源于寻乌境内一条河流。寻乌是珠江干流东江的发源地,良好的植被覆盖保障了水源清洁,整个珠三角都受惠于此。20世纪60年代,香港遭遇水荒,中央拨出专款在深圳建设水库,深圳水库最大的来水源正是东江。周恩来总理曾亲笔题词:“一定要保护好东江源头水。”守护东江源,成了寻乌的光荣传统。

  此后的经济建设浪潮中,全国各地开垦拓荒,而寻乌严守对东江源的保护,当地政府拒绝了许多投资,仅2005年到2015年间,就拒绝300多个招商项目,原因只有一个:不符合当地高标准的环保要求。为了保护东江源,加上地处赣南山区,寻乌长期面临着经济发展落后、产业结构单一,财政收入薄弱的现状,2018年,寻乌县GDP总值78.9亿,人均GDP不足24000元,在江西100个县(区)中长期居后。

  感恩回报,深圳也长期关注东江上游人民的生活状况,并于2018年开始对寻乌对口扶贫。2019年,寻乌在各界支援下,取得脱贫发展新进展,退出贫困县行列。深圳市的支援不退反进,加快帮扶寻乌的节奏。今年1月,深圳印发《深圳市与寻乌县支援合作工作方案》,为支援寻乌作出制度化安排。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率领深圳市考察团考察赣州,走访寻乌,环保、民生、产业和教育等方面的一大批帮扶事项有序推进。

  科技助力 全面协作

  “你在深圳走路健身,只要捐出每天的步数,远在江西的寻乌县就能收到腾讯公益次产基金相应的捐款,通过这笔捐款,寻乌县将在东江源补种100平方公里阔叶林,彻底解决东江源的水土流失问题……”这场今年4月以来发动的“行为公益”——保护东江源项目,一经上线便风靡全市,短短4个多月就完成了2000万配捐额的80%。

  比善款本身有价值的是,该项目有超过1500万人次参与,这个数字比深圳常住人口还多。得知自己的行动真的能为哺育深圳人民的“水源地”出一份力,许多群众养成了锻炼的习惯,一种牵挂和温情在持之以恒的身体力行中建立起来,对寻乌的长期帮扶在对东江源的认知中建立起来……

  这便是科技为扶贫攻坚注入的力量。善用科技形成全民公益的互动氛围,只是近年来深圳对口支援寻乌的成果之一。

  互联网技术在寻乌扶贫过程中的作用远不止于此。如今,村民打开微信中的“腾讯为村”,就能轻松便利地获得公共服务,参与村务。村两委在“为村”发布党务公开、村务公开、财务公开,撰写村委日记;村支部书记可以回复村民提问,在线为群众服务;今年6月,暴雨冲毁寻乌多个乡村主干道,当地干部通过“为村”发布预警信息,并抢修村道,疏通水渠、修复水圳。村民点开手机就能看到最新情况,外地村民也知晓家乡平安,并提供捐款。截至8月15日,寻乌县有174个村庄加入“为村”平台,占到全县村社的94%。

  充分发挥深圳在党委政府引导、统筹协调、宣传推广等工作优势;发挥腾讯在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腾讯公益平台等方面的技术和资源优势,深圳与寻乌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扶贫协作关系正在建立起来。

  扶贫扶志 共同参与

  科技力量的注入,不仅调动了人们参与公益的“热心肠”,也扶起了寻乌当地群众主动参与当地发展、积极争取脱贫的“志气”。

  “点亮寻乌”正是一次这样的实践。寻乌县是著名的贫困县,全县173个行政村,超过150个村庄缺少照明路灯,村中留守儿童、老人出行,非常不方便。“腾讯为村”项目协同地方政府,发起了总额达1560万元的捐赠路灯活动。

  和以往捐赠大不相同,村民不是被动受捐,参与活动的村民,要在“腾讯为村”上找到自己的村庄。当线上活跃村民占到本村户籍人口10%、20%、30%时,该村将获得目标路灯数的60%、80%、100%。

  为什么不直接把钱拨付到寻乌县里,由政府负责建设路灯呢?“‘点亮寻乌’鼓励村民参与互联网,为当地老百姓做了一件实实在在的大好事,当地老人儿童是这个项目的最大受益者。”寻乌县委书记柯岩松表示,这种方式在点亮乡村路灯的同时,提高农村数字化水平,提高基层治理水平,同时让当地村民关注公共生活,连在外打工的当地人,也更加关注家乡发展。

  重点项目之外,腾讯还利用自身优势,在传播、电商、教育、旅游等扶贫资源,对寻乌全方位立体式帮扶。例如借助企鹅号《特产中国》公益助农项目,制作寻乌县情宣传片,引来流量资源,帮扶寻乌特产蜜橘、脐橙的品牌升级及销售。为乡村学校提供免费的优质教学内容,为乡村儿童送上知识粮食等。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03日 11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