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历史》面貌一新怎么用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历史》面貌一新怎么用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9-03 06: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徐蓝(普通高中历史教材总主编)

  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历史学科核心素养

  历史学科核心素养是历史学科育人价值的集中体现,包括唯物史观、时空观念、史料实证、历史解释和家国情怀五个方面,教材鲜明、切实、全面地落实这些要求。

  首先,教材基于历史学科时序性的基本特征,从高中学生的认知水平和该学段历史课程的基础性、选择性、多样性出发,在编纂体例上作了新的设计。必修《中外历史纲要》上、下册按通史加专题体例编纂,根据中国历史和世界历史的发展历程,根据时序的发展和空间的联系设立单元内容,即“点—线—面”相结合。

  其次,通过对历史的叙述增强学生的史料实证意识、历史解释能力,涵养家国情怀。在编写中,我们努力在符合高中生心理特征和认知发展规律的前提下,使内容线索清晰、层次分明、史论结合、重点突出,语言精练、兼顾具体性与概括性,使教材具有科学性、系统性、可读性、适用性。

  另外,新教材使学生能够通过阅读教材,感知连贯的历史思维和历史表达,从而提高对史料实证的认识,提高历史理解和历史解释的能力。与此同时,紧扣综合提升学生历史核心素养的目标,设计学习聚焦、学思之窗、历史纵横等栏目。与以往教材的相应栏目相比,本教材更为明确它的目的是配合教材正文,提升学生的证据意识和阅读、分析、解释史料的能力。

  切实用好历史新教材的几点建议

  首先,要充分理解教材中体现的唯物史观。教师要学习并理解经典作家对社会形态演进的阐述及其对世界历史发展的阐述,并将其落实到教学中,揭示中外历史发展的大趋势。讲授中国历史,教师要引导学生理解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形成与发展,充分讲述近代外部世界对中国社会带来的变化和对中国历史发展的影响,认识革命的艰巨性,使学生体会到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他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信念。

  学习世界史,教师要让学生感悟人类文化的多元性、共容性和各地区发展的不平衡性,培养理解、尊重、吸收其他民族文化精华的开放心态;教师要讲述资本主义的危机所引发的两次世界大战和美苏对峙的冷战,社会主义国家在改革中曲折前进,世界殖民体系瓦解,世界经济在高科技推动下迅速发展、社会生活发生巨大变化以及人类面临各种严重问题,也要引导学生以开放的心态和开阔的视野看待世界。

  其次,要理解教材体现的核心素养的综合培养,树立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新教学理念。在教学实践中,教师要合理整合教学内容,确定关键问题和重点难点,努力创设各种问题情境,通过基于史料研习的教学活动和以学生为主体的自主探究活动,提高学生学会运用知识提高解决陌生的、复杂的甚至是不确定的真实问题的能力。

  另外,还可以整合教材内容进行单元教学和主题教学,在高中学生已经有一定自学能力的情况下,在课时少、任务重的情况下,是完成教学任务的方法之一。教师还要注意将教材内容与课程标准中的核心素养水平划分、学业质量、学业要求等结合起来理解与运用,达到核心素养的培养。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03日 15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