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任何诉求都不能通过暴力表达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任何诉求都不能通过暴力表达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9-05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两个多月来,少数乱港分子打着“五大诉求”的幌子,肆无忌惮地实施暴力犯罪,严重冲击“一国两制”底线和香港法治,已使香港遍体鳞伤,让全世界侧目。

  任何诉求都不能通过暴力表达,这是现代文明社会的一个基本道理。一个文明法治的社会,和平理性表达诉求是基本要求和应有之义,但行使权利必须在法治框架以内,任何主张都不能以违法的方式表达,更不能诉诸暴力。这些乱港分子的违法暴力行径,注定引起香港市民的愤慨,注定受到法律的严惩。

  6月以来,香港特区政府一直在积极筹建对话平台,希望能通过法治与对话手段解决问题,使香港社会尽快恢复秩序与平静。9月3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再次表示,面对违法暴力事件的升级,应以法治与对话手段进行处理。她呼吁,大家要放下分歧和矛盾,一起努力,让香港走出目前的困局。

  面对香港特区政府的种种努力与呼吁,暴力激进分子却始终无动于衷。不仅毫无诚意,屡次拒绝与特区政府对话、交流,而且变本加厉,肆无忌惮地冲击中央驻港机构、污损和侮辱国旗国徽、暴力袭击警察和无辜市民、严重损坏公私财物、肆意破坏公共秩序……种种暴力行径触目惊心,远远越过文明社会的底线,严重挑战了“一国两制”底线,严重损害了香港和国家的利益。

  法治是香港一直以来赖以成功的基石。对于各种和平的游行集会,特区警方向来依法批准并提供保护。但这些乱港分子蓄意制造的暴力事件,完全超出了和平示威与自由表达意见的界限,已经演化为极端暴力犯罪。他们为反对而反对,为制造混乱而制造混乱,不讲法治,不讲底线,不想解决问题,只想挑起矛盾,是赤裸裸的“政治恐吓”和“政治要挟”。

  全世界都已经看到,部分暴力乱港分子的行径,已经严重破坏了香港的繁荣与安定。暴力就是暴力,违法就是违法,不管乱港分子打着什么样的旗号,标榜什么样的诉求,都掩盖不了其暴力恐怖的本质。越来越多香港市民开始觉醒起来,主动挺身而出,共同谴责暴力违法行径,支持警方严正执法。

  时至今日,暴力横行、法治不彰已是香港最大的危险;反暴力、护法治、保安宁已是香港最大的民意;“止暴制乱、恢复秩序”已是香港社会最大的公约数。我们相信,只要香港社会各界人士共同以主人翁的精神和姿态积极思考,集思广益,凝聚共识,就一定能够找到破解难题的金钥匙,推动香港社会化戾气为祥和,推动东方之珠重新绽放光彩。

  (光明日报报道组)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05日 04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