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统筹城乡成就“大美浙江”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统筹城乡成就“大美浙江”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9-05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名家看浙江·浙江篇】    

  作者:顾益康(浙江“三农”发展智库首席专家)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浙江实现了从一个农民占多数、生产力非常落后的农业省份到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的经济强省,农民生活从绝对贫困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转变。尤其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浙江更是进入了改革开放持续深化的发展新阶段,实施了以“八八战略”为总纲的一系列统筹城乡发展的改革举措,浙江美丽乡村建设和现代农业发展走在了全国前列。今天的浙江已成为中国经济最发达、生态最优美、农民最富裕、城乡发展差距最小的省份之一。

统筹城乡成就“大美浙江”

衢州水亭街夜景。谢丹摄/光明图片

  回顾总结70年浙江发展,一条极其重要的经验就是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走统筹城乡兴“三农”的改革发展之路。浙江发展快主要是农村发展快,浙江搞得活首先是农村搞得活,浙江比较富关键是农民首先富。概括地讲,浙江“三农”发展经验启示主要有以下几点:

  坚持执政为民重“三农”。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浙江从农民占人口绝大多数的实际出发,一直按照中央要求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全省工作的重中之重,把农业作为基础产业加以特别扶持,把农村作为建设重点区域给予特别支持,把农民作为脱贫致富重点群体给予特别关爱。

  坚持以人为本谋“三农”。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三农”工作全过程,把农民群众作为改革发展最重要的主体力量。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让广大农民成为独立的市场主体,放手让农民群众发展乡镇企业、家庭工业、个私经济和民营经济,促进了农民的分工分业分化,百万农民创业带动了千万农民转产转业。

  坚持统筹城乡兴“三农”。浙江把突破城乡分割的二元结构,建立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城乡互促共进和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作为改革的主攻方向,实行新型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双轮驱动,大力促进城市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城市现代文明向农村辐射,积极引导城市的资本、人才、技术、文化上山下乡,努力实现从城乡差别发展到城乡统筹发展再到城乡融合发展的历史性转变,努力使美丽乡村成为农民美好生活的幸福家园,也成为市民休闲旅游养生的幸福乐园。

  坚持改革开放促“三农”。浙江始终把改革开放作为“三农”发展的第一动力,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深化市场取向的农村改革,不断清除妨碍农民发展生产力的体制机制,与时俱进地推进城乡配套的土地制度改革、户籍制度改革、社会保障体制改革、金融管理制度改革和政府管理体制改革,形成了农民群众创造财富、政府创造环境的大众市场经济新模式。

  坚持科技教育强“三农”。浙江始终把科教兴农作为强农富民的重要支撑,在推动农业科技进步中不断有新作为。把提高农民的文化教育和科技素质水平,培育有知识、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和新型经营主体,均作为推进农业现代化最重要的基础工作。

  坚持求真务实抓“三农”。浙江各级干部和广大党员始终把为农民群众谋幸福、把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作为初心使命和奋斗目标,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不断探索实现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实现路径。科学把握新时期新阶段“三农”工作的客观规律,坚持为农民讲实话、为农民办实事、为农民争实利,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05日 07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