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发扬斗争精神 增强斗争本领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发扬斗争精神 增强斗争本领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9-06 03:2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发扬斗争精神 增强斗争本领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精神之一

光明日报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

  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是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自觉遵循,是对中国共产党历史经验的深入总结,也是当前我们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的客观需要。马克思主义认为矛盾是社会发展的动力,人类社会之所以从低级形态向高级形态不断变化发展,本质上就是矛盾的同一性与斗争性的产物。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每一步前进和发展都经历了无比艰辛的斗争历程。今天,“中国号”巨轮驶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宽阔水域,机遇与挑战都摆在我们面前,要实现我们的目标任务,广大党员干部就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

  中国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之所以要坚定选择这个大方向,是因为这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经受了实践的反复检验。从近代以来不堪回首的屈辱历史,到今天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这条发展道路是近代以来无数革命先辈历经千辛万苦艰难探索出来的。特别是党的十九大擘画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壮阔蓝图,提出了“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的基本内涵和基本方略,这是引领中国走向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必由之路。对于任何偏离这个大方向的苗头和倾向,其必然后果就是损害我国核心利益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对此,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保持清醒头脑,进行坚决斗争。

  中国共产党人的斗争是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的,这既考验我们的斗争精神,也考验我们的斗争本领。“天下之患,最不可为者,名为治平无事,而其实有不测之忧。”必须看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进入各种风险挑战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的时期,面临的重大斗争不会少。如果处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项工作前沿的广大党员干部,满足现状不思进取,回避矛盾不敢负责,当“绅士”而不当战士,那么隐患则可能演变为系统性风险。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锤炼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增强主动担当作为、攻坚克难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维护社会发展稳定大局。

  斗争精神要在实践中磨砺,斗争本领要在实践中锻炼,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各级领导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学真本领、练真功夫,早日成长为既有斗争精神、又有斗争本领的能够真正适应伟大斗争要求的合格干部,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抒写无愧于初心和使命的新篇章。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06日 01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