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司法部: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 生动呈现初心使命故事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司法部: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 生动呈现初心使命故事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9-07 03: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光明日报记者 靳昊  

  连日来,司法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通知要求,结合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关于开展“讲述部史部风、牢记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的工作部署,通过举办“学习大讲堂”、制作展板、发放书目开展学习等形式,积极组织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98年的奋斗历史、新中国70年的发展史。

  围绕主题教育,司法部以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重大历史事件发生地为线索,制作并布置了主题教育展板,生动呈现了党在上海、嘉兴、井冈山、于都、遵义、延安、西柏坡等地的初心使命故事,营造学党史浓厚氛围,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刻理解党的历史,深化对初心和使命的认识。

  司法部直属机关“学习大讲堂”第五讲,邀请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教授王东仓以《弘扬为民传统,牢记初心使命》为题,结合丰富的党史资料,带领直属机关全体党员干部感受我们党为民服务基因的红色传承和反腐败斗争的历史沿革。第六讲邀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长(副院长)谢春涛,围绕“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全面回顾我们党“守初心、担使命”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重点解读中国共产党的远大理想追求、科学理论引领、自我革命精神和强大领导能力,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详细解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这一重大问题。

  司法部各厅局在主题教育中积极行动,采用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主题党日活动。中央依法治国办秘书局邀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宪法法律委副主任委员、原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胡可明、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专家为有关厅局党员干部讲述部史部风、老一辈革命家的初心使命。政治部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大型纪录片《苦难辉煌》。

  司法部为部机关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购置了《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等党史、新中国史著作。下一步,司法部将把主题教育学习中的经验做法制度化,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作为党员干部日常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持续不断抓好学习,教育引导部直属机关党员干部深刻认识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07日 06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