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再也不要让自己成为一些西方势力的附属品”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再也不要让自己成为一些西方势力的附属品”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9-09 05:1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再也不要让自己成为一些西方势力的附属品”

——一名英国资深媒体人对部分香港年轻人的呼声

光明日报驻伦敦记者 林卫光

  自香港发生暴力示威以来,英国《政要》杂志总编辑马克斯·帕帕多普洛斯一直密切关注事态发展,不断在电视采访和社交媒体上表达他自己反对暴力、反对西方国家干预的观点。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他呼吁香港年轻人勿忘国耻、维护国家统一和尊严。

  《政要》杂志是英国知名政治类刊物,主要读者群是议员和政府官员。英国多个主要政党即将在9月相继举行年度大会,确定政治方针。尽管帕帕多普洛斯正忙于准备杂志的政党大会特刊,但还是抽出时间在他位于南伦敦的住所附近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采访一开始,帕帕多普洛斯的话题便直奔香港暴力事件的幕后因素。他说,任何一个明眼人都会看出,《逃犯条例》只是激进势力的借口,他们的目的是寻找机会走上街头,在西方国家支持下进行所谓的“抗议活动”,削弱中国中央政府对香港的管治能力,在香港制造动荡,为中国制造麻烦。“那些冲击政府机构、占领机场大厅的激进分子,并非普通抗议者,明显受到了西方国家的教唆和训练,就像当年乌克兰基辅独立广场上的那些激进分子一样。事实证明,他们与美西方国家有直接接触,不要告诉我他们没有接收到相关指令。”

  帕帕多普洛斯说,美西方国家对这些抗议者公开表示同情并进行幕后支持,实际上就是在香港进行“颜色革命”的“试水”,试探中国中央政府的应对能力。他们即使深知短期内无法得逞,也在绞尽脑汁为将来的“颜色革命”制造条件,这是中国必须要高度警惕的。

  他指出,一些抗议者自称“作为香港人感到自豪”,宣称希望“香港的自由和繁荣”,但实际上却对香港经济造成了损害,导致香港金融市场波动,对香港旅游业带来了冲击。

  帕帕多普洛斯向记者展示了“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日前播出的一个视频。视频上,一些香港示威者挥舞英国国旗,合唱英国国歌。“我想问问这些人,你们的自尊去哪里了?你们忘记中国历史了?想想英国在鸦片战争中是如何羞辱中国的!想想你们的前辈是如何在殖民时期被视为二等公民的!你们不是英国人,是中国人!当涉及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时,你们必须团结一致,维护国家尊严!”

  帕帕多普洛斯在日常工作中与英国各党派议员有密切联系。近期个别英国议员在香港问题上说三道四,他对此表示非常不满。“那些批评中国的英国议员,他们了解中国吗?对中国历史知道多少?不客气地说,他们对于中国的了解,往往局限于维基百科。”他说,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应该给另一个国家“上课”,“我们可以提出建议,我们可以说:在我们的国家是这样做的,或许你们可以考虑;但是绝不能横加指责,更不能干涉他国内政”。

  帕帕多普洛斯对记者表示,美英一些主流媒体近期带着政治目的对香港进行报道,它们把激进分子打造成“追求民主、自由、法制的普通和平抗议者”,“它们没有进行客观的报道,对此我一点都不奇怪”。

  针对西方政界和媒体对于香港回归后民主状况的指控,他向本报记者表达了以下三点:“第一,英国是如何取得香港的?是通过一种民主的方式吗?是通过战争和暴力,通过在中国倾销鸦片。第二,在英国统治时期,香港有英国任命的港督,港督不是民主选举产生的,而是英国政府决定的,他的任务是落实英国政府的指令。第三,香港自1997年回归中国后,一直良好运作,保持了稳定、繁荣,是投资、旅游的好去处。”

  他还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是一个主权国家,香港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与世界上任何主权国家一样,中国政府有权利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制止在香港发生暴力事件。20世纪北爱尔兰发生动荡,英国派遣了自己的军队。与法国“黄背心”抗议中警方采取强力措施相比,香港警方迄今表现出了很大的克制。某些西方国家没有批评法国,却对中国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横加指责,这是典型的双重标准。

  “您想对香港年轻人说些什么吗?”对于记者这个问题,帕帕多普洛斯回答说:“他们是香港年轻人,更是中国的年轻人。”“我想告诉他们:香港是并且永远是中国的土地,你们应该了解自己国家的历史,牢记中国历史上遭受的屈辱,知道是哪些国家一手制造了这些历史屈辱。西方国家一些人说是你们的朋友,然而他们不是你们的朋友,你们要清楚自己的前辈在殖民统治时期经历的苦难。”

  “中国人民是智慧、文明、知识丰富的民族,看看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成就,中国的进步令人难以置信。中国从未如此强大,中国普及教育消灭了文盲,公共卫生医疗系统取得了长足进步,住房条件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改善。”

  “任何一个国家都有自己的问题,美国也有很多问题。中国当然有自己的不足,就如人生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对于部分香港年轻人来说,有一点非常重要:永远要为自己的国家、文化、历史感到自豪,再也不要让自己成为一些西方势力的附属品。”

  (光明日报伦敦9月8日电)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09日 12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