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每月索要4500元生活费何以理直气壮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每月索要4500元生活费何以理直气壮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9-09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网言】

  近日,一个大一女生的求助帖走红网络,她希望母亲给自己每月4500元的生活费,却遭到了母亲的拒绝。她觉得自己很委屈,认为一个月2000元的生活费根本不够花。

  对于已经成年的大学生,父母已无须再承担支付生活费的法定义务,这理当成为法律常识和社会常识。现实中,很多大学的学费较为昂贵,生活费也不低,但作为成年人,大学生完全可以采取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等多种方式完成学业,而非无限度索取,依靠“啃老”来完成学业。作为青年人,应该担负起应有的责任。要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锤炼自我、砺能笃行,并有规划意识、理财意识,别为了自己所谓的幸福、享受而无视父母的不易,无情地压榨父母,强求父母为自己承担无穷的责任。这样,方能养成健全的人格、感恩的心态和独立自主的精神。

  (原载于光明网 作者:史洪举 摘编:刘朝)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09日 02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