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政府让群众“点菜” 群众为政府“点赞”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政府让群众“点菜” 群众为政府“点赞”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9-09 04:2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光明日报评论员

  公共文化服务是以政府部门为主的公共部门提供、以保障公民基本文化生活权利为目的的公共文化产品与服务。公共文化服务具有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特点,涉及范围广、人数多,跟百姓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服务好不好,群众最有感也最有发言权。

政府让群众“点菜” 群众为政府“点赞”

    近年来,河北昌黎不断加强公共文化服务建设,通过图书馆、乡镇文化中心(站)、城市书屋、农家书屋等公共文化设施提档升级,满足群众的文化需求。图为市民在昌黎县图书馆翻阅图书。新华社发

  2008年,全国由各级文化文物部门归口管理的公共博物馆、纪念馆和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免费开放。2011年,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三馆”接力实行免费开放。近十年过去,“打卡”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已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为满足群众对文化的强烈需求,近年来,一些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开始设立“夜场”,让公共文化服务“不闭市”“不打烊”。一些城市也形成了“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居民步行15分钟就能到达基层公共文化设施。这些举措,让文化惠民不再停留在口头上、文件中,而是融入广大群众的生活日常。人民的美好生活中增加了更多文化的色彩。

  曾经,广大乡村群众每每有戏和电影看,必像过年一样热闹。如今,公共文化服务早已度过“菜品匮乏”的年代,迎来群众根据需求“点菜”、政府“按单上菜”的新阶段。比如,很多地方通过“互联网+公共文化服务”的运作模式,群众需要什么样的文化服务,只需轻轻点击按键,相关服务就会送到家门口,公共文化服务的“精准供给”程度越来越高。政府大胆让群众“点菜”,群众乐意为政府“点赞”。正是由于努力贴近群众需求,群众享受公共文化服务时的获得感、幸福感才越来越强烈。

  2015年,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对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作出全面部署,要求加快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在价值取向、建设理念、管理能力、服务内容和服务方式等方面的现代化,实现公共文化服务整体提升,打造公共文化服务“升级版”。应该说,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不仅是一种政府主导的行政叙事,更成为广大群众精神的释放与凝聚。随着群众文化水平日渐提升,文化需求空前多元。这就要求不仅在“需要什么”上,群众说了算,在评价“服务好不好”上,也应把裁判权交给群众,让公共文化服务的评价机制更好地发挥作用。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09日 07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