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三尺讲台 一生无悔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三尺讲台 一生无悔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9-10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丁小彦(重庆市巴蜀小学教师)

  过第一个教师节时我二十岁,和一群年轻教师坐在县政府礼堂开庆祝会,无比欣喜。记者把我们参会的照片张贴在大街的宣传栏里,命名为《憧憬》。每次上班路过宣传栏,自豪中伴随着的自我激励回荡心中。后来几十年的教师节,有无数闪亮的日子,第十、十三、十七个教师节获县、重庆市、全国优秀教师称号;第三十三个教师节评为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受邀参加中央电视台教师节晚会,接受记者采访,我讲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当老师,真好。这些教师节,成了我这名普通教师的成长刻度,记录着我的光荣与梦想。更多的教师节我是和老师们、学生们一起温暖度过:打出和接收许多问候电话,发出和收到许多问候短信;载有每个老师文章的书编辑出版了;毕业的学生回校园看望老师,我们高呼、拥抱;走进教室空无一人,突然许多小脑袋从课桌下冒出,身后无数学生相拥,齐呼“老师,节日快乐”;桌子上放着一大沓学生自制的贺卡和几朵花……在教师节这天,学校还会有“学生当先生”活动,我坐在教室后,微笑着听学生煞有介事的上课;总有小型温暖而热烈的庆祝活动、座谈会。同样铭刻于心的还有像去年那样忙碌于教学研究的教师节,学校语文老师冯栎钧九月底要去参加全国教学大赛,我们团队的老师研究课例到了半夜十二点,大家走上讲台,背诵着学生白天赠送条幅上的内容——“三尺讲台,一生无悔”,充实而开心地合影,并同时在朋友圈发出照片和文字“教师节这样度过”,瞬间获得无数点赞。教师节的过法多种多样,有温度、有意义的教师节老师们都会喜欢。

三尺讲台 一生无悔

福建闽北山区政和县西津畲族小学校长庄桂淦(右一)在给学生辅导作业。新华社发

  作为一名小学教师,我深知“少年强则国强”,于是我有许多朴素的心愿:希望每一个孩子获得关爱,能在校园度过快乐童年,健康成长;希望每一位家长都重视家庭教育,能陪伴孩童左右;希望社会各界对教师给予更多尊重和关爱,在专业成长方面持续提供帮助,一切为教好未来学生;希望能建更多的开放式图书馆,让学生有广阔阅读空间,全民爱上阅读;希望更多社区有运动场,保障学生们运动需求……“少年智则国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10日 09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