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传承守护 不改初心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传承守护 不改初心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9-10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梅赐琪(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

  和不少同行一样,当老师是我在很小的时候就确立的职业理想。其中,很大程度是因为小时候感受到身边的人对于老师的尊重。

  我的姑妈是一名很受学生喜欢的小学老师。1987年第三个教师节的时候,姑妈正生着一场大病,她教过的孩子们纷纷回来看望她。最让我震撼的是,班上的同学,每个人捧着一枚鸡蛋,排成一溜长队,依次走到姑妈病床前,一边放鸡蛋,一边说祝福的话,有的孩子眼里还噙着眼泪。如今,姑妈年逾古稀,每次和她说起这段往事,想起孩子们那些天真却又充满仪式感的举动,姑妈一面是忍俊不禁,一面又满是自豪。

  我2009年开始当老师,今年正好十年。每年教师节,也会和姑妈一样,收获不少学生们充满仪式感的节日祝福。鲜花、卡片,偶尔还有远道回来的学生,敲门进来,隔桌对坐,虽然说的都是些家常的话,心里却满是感动。

  我时常在想,教师这个职业为什么会受到如此的尊重。人们常常觉得,这是因为教师职业的艰苦奉献和默默无闻。然而,扪心自问,说到艰苦,在社会高速发展的今天,又有哪一个行业不辛苦?说到默默无闻,从事一个把姓氏和职业连在一起作为称呼的职业,已经是来自社会的极高认可。

  教师受到尊重,与教师这个职业的工作内容有关。在人类漫长的历史中,对于蒙昧的恐惧一直贯穿始终。人类共有知识体系的建立和发展,见证了人们面对这一恐惧时的伟大抵抗:虽然整个过程充满了聚沙成塔的反复,但是人类文明的微弱火光从未断绝。在这个过程中,教师一直是人类共有知识体系最重要的记录者、讲述者。因此,对于教师的尊重很有可能是来自对人类共有知识体系的尊重。

  每年的教师节对于教师来说,既是庆祝,也是提醒。这一天,学生回到老师的身边,重温的是学生时代里自己对知识的渴求和天真,并汲取继续前行的力量。而这一天提醒教师的,应该是做一个守护者和传承者,不改初心。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10日 09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