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愿作“人梯” 成就学生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愿作“人梯” 成就学生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9-10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慎魁元(江西省九江市修水县何市镇中心小学副校长)

  今年是第35个教师节,也是我从事教育工作以来过的第7个节日。每年的教师节前夕,心里难免也会有所期待,就像自己要过生日一样。在我的记忆里,每年的这个日子一定会有学生铭记在心,也会收到孩子们送来的贺卡或者是他们做的手工品,每一件礼物都蕴藏着一颗温暖的心。而最好的礼物就是孩子们每天开开心心,他们开心快乐比什么都重要。

  平常的我,总是喜欢把自己想象成学生。如果我是学生,会期待什么样的教育,会喜欢什么样的老师上课,会期待学校给我带来什么?我也反思自己是否触动了孩子们的心灵,给他们带去改变和快乐,我想教育是有这样的力量的。

  从我自己的经历来说,教育的力量带来的改变是巨大的,小到自己,大到国家都是如此。如果我没有接受教育,也不可能走出大山,站上讲台。如果很多孩子得不到良好的教育,对于社会、国家都是巨大的损失。因此让每个孩子享受平等的教育,沐浴爱的阳光,是我一直期待的,这也是我的使命。因为教育的力量可以让孩子们走出大山,走得更远,可以让他们更优雅地生活,有更多选择。

  今年秋季开学前,有几个孩子说,要来我家里玩,但因为山路崎岖,很不安全,我就没让他们来。最后拗不过他们,只能答应今年寒假的时候再聚,其实现在的他们也长大了,可以出远门了,但在我心里他们一样是孩子,一样需要呵护。这种师生情谊,是其他职业无法弥补的。我告诉他们,一定要努力向上,需要的时候我会助他们一臂之力,对他们有期待,对于我自己也一样。

  从我参加工作开始,我就告诉自己一定要给山里的这些孩子带来改变,不能让他们像我小时候一样孤单和缺爱,更多的是给足他们爱和阳光。我喜欢把一些在外学习到的新理念运用到教育教学中来,努力让老师们变得更优秀,让他们教出更优秀的孩子,点亮更多乡村家庭未来的希望。

  这几年我总是在想办法成长学生,成全家长,成就老师,我想让每一个人都闪闪发亮。很感谢我们的孩子积极努力,感谢我们的家长积极配合。开家长会的时候,我总会说,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是同等重要的,教育学生需要家校共同努力协作,我们的目的都是一样的,都是希望孩子们越来越棒。

  在我们农村,并不是所有的家长都关心自己孩子的学习,有的家长很消极,认为行行出状元,读书不一定有用,但是我想说多读书肯定会更有用,至少孩子有更多的选择。特别是现在政府对于教育的支持力度和投入都是很大的,很多学校条件都得到了改善,社会上有着大量的爱心人士在支持我们的教育。但教育的改变需要一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还需要长久的政策支持以及学校、家庭、社会的有效合作。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10日 09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