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ZAO火不火取决于动机纯不纯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ZAO火不火取决于动机纯不纯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9-10 05:1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网言】

  日前,针对媒体公开报道和用户曝光的“ZAO”App用户隐私协议不规范,存在数据泄露风险等网络数据安全问题,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对北京陌陌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进行了问询约谈。

  说到底,“ZAO”被质疑,还是因为“换脸术”没能给用户带来足够的安全感。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沉积了海量网民和信息,AI技术的发展使得“ZAO”这样的产品应运而生。但是,如果创业者只看到所谓的风口和商业利益,而无视用户的安全焦虑,甚至把用户的敏感信息和隐私当作自己的核心商业资源,则可能自己是圈到了钱,却把风险推给了用户和社会,这样的商业模式是不可持续的。如此产品,不仅需要换“脸”,可能更需要换“心”。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为整个社会带来更多创业机遇,但我们需要警惕的是在风口出现时“圈钱就走”的产品。好在,如今广大用户的隐私保护意识越来越强,凡是动机不纯的产品,都红火不了太久。

  (原载于澎湃新闻网 作者:柯锐 摘编:孙晓)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10日 02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