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国图举办庆祝建馆110周年学术研讨会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国图举办庆祝建馆110周年学术研讨会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9-10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北京9月9日电(记者杜羽)为庆祝国家图书馆建馆110周年,“图书馆·与时代同行”国际学术研讨会9日在京召开。国内外近300位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图书馆发展的热点问题、先进理念、前沿技术等进行学术交流。

  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指出,国家图书馆秉承“传承文明,服务社会”的宗旨,与时代同进步,与民族共命运,经过一代又一代员工的艰苦努力和拼搏奋斗,在保存国家和民族文明成果,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面提高公民科学文化素质,促进国际文化交流交往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国家图书馆馆长饶权表示,110年来,国家图书馆坚持“备群书,供众览”,在继承南宋以来历代皇家和官府藏书的基础上, 历代馆员广采博收,众多名家大家倾情捐赠,形成了规模宏富、撷英集萃的馆藏资源。国家图书馆110年的发展历程,既是中国图书馆事业砥砺奋进的历史缩影,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复兴之路的历史缩影。

  国家图书馆的前身是1909年9月9日设立的“京师图书馆”。如今的国家图书馆,承担着国家总书库、国家书目中心、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和国家典籍博物馆的职能。截至2018年年底,国家图书馆馆藏实体文献3901万册件,其中古籍特藏294万册件,甲骨文、宋元善本、金石拓片、古代舆图、名人手稿及“敦煌遗书”“赵城金藏”“永乐大典”“文津阁四库全书”等最为著名。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10日 11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