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复排民族歌剧《逐月》赋予神话故事时代意义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复排民族歌剧《逐月》赋予神话故事时代意义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9-10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刘勇

  辽宁歌剧院倾力打造的民族歌剧《逐月》日前在沈阳首演。该剧复排1990年演出的歌剧《归去来》,以后羿射日、嫦娥奔月的神话故事为题材,赋予神话故事新的艺术价值和时代意义。

  原歌剧《归去来》由丁小春编剧,徐占海作曲,刘喜廷任导演。该剧巧妙结合了中国上古神话“后羿射日”“嫦娥奔月”和民间传说“牛郎织女”。复排的歌剧《逐月》作曲仍为作曲家徐占海,编剧由孙浩担任,并聘请国家大剧院驻院导演沈亮出任导演。编剧孙浩对剧本修改历时半年,重读了《山海经》《淮南子》等古籍。他认为:“后羿射日、嫦娥奔月的神话展现出的不仅有爱情,更有他们的大义和感情,新剧本在这方面做了提升。”

  “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对我们的启示,会因时代的发展而不断有新的发现。”辽宁歌剧院院长田剑峰说,“歌剧《逐月》是一部表现爱的作品。因为对人民的爱,后羿临凡射日;因为对人民的爱,他斩杀为害人间的怪兽。后羿和嫦娥的故事,寄托着中国人千百年来对英雄的崇敬,对真挚爱情的期盼。”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10日 11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