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从1G到5G,我都赶上了”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从1G到5G,我都赶上了”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9-11 04:3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关注基层劳动者】

  光明日报记者 刘坤

  梁渭雄是一名从业34年的老通信人,曾参与建设全国首个模拟蜂窝移动电话基站——广州西德胜基站。多年来,梁渭雄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把自己的青春年华献给了我国移动通信事业。

  1985年,梁渭雄大学毕业,进入广州电信局无线分局担任技术员。当时,广州等地经济快速发展,开通移动电话业务的呼声日益高涨。梁渭雄介绍,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西德胜就一直是广州邮电通信的基地,良好的地理位置加上特有的资源,让西德胜成了第一个模拟蜂窝移动电话基站首选地址。

  “当年建设西德胜基站面临很多困难,我们都没有接触过移动通信技术,一点经验也没有。”梁渭雄说,1987年,为了解决核心技术问题,他和其他几名技术人员先后被派往北京和瑞典爱立信公司参加模拟蜂窝移动电话技术培训。培训结束后,他们便趁热打铁,马上投入到基站建设中。

  当时,梁渭雄和一群工程人员夜以继日、连续奋战,从设备的运输到基础设施建设以及设备的安装调试,每个环节都认真对待。为了搬运笨重的电池模块,工程人员自己动手制造了一些简单工具,甚至用上了手推肩扛的笨办法。在条件艰苦的情况下,他们仅用半年时间就基本完成了基站的配套建设工作。

  “当时我们只有一个目标,再苦、再累、再难也要把西德胜基站建设好。”梁渭雄说。

  正是在梁渭雄等工程人员的努力下,1987年11月18日,广州在全国率先开通蜂窝模拟移动电话系统,并打通了全国首个蜂窝模拟移动电话,在当时引起了不小的轰动。随后,移动电话渐为人知,看上去像块“大砖头”的移动电话手机也受到热捧,并有了一个时髦的名字——“大哥大”。

  在梁渭雄眼里,能够参与建设首个模拟蜂窝移动电话基站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情,因为西德胜基站不仅是广州通信工程建设史上的一座丰碑,也是我国移动通信发展的起点,掀开了通信事业的新篇章。

  此后,梁渭雄一直坚守在通信行业,默默付出、尽职尽责。1999年,梁渭雄进入广州移动公司工作,一干就是20年。

  “从1G到5G,我都赶上了。这是当年的工作照,你看,那时我多年轻啊。”采访快结束时,梁渭雄指着一张老照片说。作为一名老通信人,梁渭雄见证了我国移动通信从1G空白、2G跟随,到3G突破、4G同步,以及5G引领的崛起历程。如今,随着我国5G商用步伐持续加快,梁渭雄和他的同事们开始越来越频繁地谈起5G基站建设话题,有时还会因为一些技术问题争得面红耳赤。他认为,我国通信业发展突飞猛进,5G网络建设会催生更多应用创新,给经济社会带来更多便利。

  “我为祖国通信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自豪。”梁渭雄说,移动通信事业的发展需要不断开启新的征程,未来要不忘初心,继续发挥自己所能,为我国通信业快速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11日 09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