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陆战之王》:一曲新时期的强军战歌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陆战之王》:一曲新时期的强军战歌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9-11 05:0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尹成奎(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8月26日起登陆东方卫视的《陆战之王》是一部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倾情创作的军事题材电视剧,也是86部献礼剧目中国家广电总局重点推荐的15部剧目之一。《陆战之王》以新时期的军事改革为背景,以普通坦克兵的视角,讲述了新兵张能量在老兵班长牛努力的帮助下不断经受磨炼,最终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新时代坦克兵的经历,真实再现了当代坦克兵在军队改革的重大转折中顽强勇敢、奋发向上的成长历程,展现出人民军队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和强烈的爱国情怀。

  相比以往的军事题材电视剧,《陆战之王》首次聚焦当代坦克兵,力求以现实背景为基础,精准再现代表了全军装甲部队改革方向的九旅,从“装甲九旅”变为“合成九旅”的改革过程,在故事题材选取和人物塑造等方面都实现了突破,是一部展现中国精神和奋斗力量的主旋律之作,同时具备了军事题材电视剧较少重点体现的青春气息和青年态度。

  《陆战之王》在选材上勇于突破、寻求创新,站在普通坦克兵的视角,感悟个人成长的同时,审视新时期的军队改革进程,将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融入剧情的现实表达之中,具有一定的时代意义。从艺术表达来看,该剧打破了传统主旋律的表达方式,以年轻化的角度和青春化的语境再现真实的军队建设,可以说是一部突破了年龄圈层限制的主流电视剧。为了给年轻观众更多的代入感,该剧在故事架构、人物塑造、台词设计等方面都做到了贴合当下年轻人的行为模式和表达方式,为自身增添了一抹浓郁的青春色彩,是当代军事题材剧基于现实格局上的大胆创新。

  在叙事方式和戏剧矛盾冲突方面,《陆战之王》从个人化的视角出发,以朴实的叙事方式描摹剧中人物的情感变化和心路历程,将角色的成长过程细腻地呈现在镜头面前,同时赋予每个角色合理的内在驱动力,为人物之间的矛盾冲突进行铺垫。比如初入军营时,张能量便因为张扬的个性而显得和部队格格不入;当兵十余载的老兵班长牛努力,在十年如一日的坚守中,早已将军人的使命深深地刻在心里;两人从一开始便站在思想观念的对立面上,当截然不同的态度相互碰撞,自然难以避免地会出现激烈的正面交锋。对这种矛盾冲突的把握,也是时代现状和角色性格共同作用的结果。

  相较于传统主旋律影视剧惯于塑造模式化的军人形象,《陆战之王》精准把握人物特征和现实细节的同时,力求打破机械的刻板印象,避免脸谱化与概念化,刻画出一个个性格鲜明、有血有肉的人物。无论是过于自信却顽强勇敢的新兵张能量、保守稳重却内心挣扎的班长牛努力,还是严厉苛刻却知人善任的特战连连长杨俊宇、初出茅庐却坚忍不拔的女兵黄晓萌,抑或是时而意气风发、时而风趣幽默的新兵战友们,每一个角色都饱满而立体。无论是艰苦奋斗、砥砺前行的赤子之心,还是敢于挑战、勇于追梦的青春能量,都在这些人物身上有着深刻的体现。

  在优质军事题材剧极为稀缺的今天,如何在立足于现实基础的同时寻求内容上的创新和突破,是值得电视剧行业关注和思考的命题。《陆战之王》通过刻画有思想、有担当的坦克兵形象,反映“军改”下的军队建设以及代代传承的中国军魂,彰显当代军人在和平时期仍不惧艰险、热血报国的情怀与信仰。折射出强军强国的历史使命,谱写一曲新时期的强军战歌的同时,向观众传递新一代年轻人的青春奋斗正能量,为时代青年提供正确的价值引导。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11日 15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