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有效应对经贸摩擦 切实缓解企业负担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有效应对经贸摩擦 切实缓解企业负担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9-12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首批对美加征关税商品排除清单公布——

有效应对经贸摩擦 切实缓解企业负担

光明日报记者 鲁元珍

  为了缓解有关行业企业在中美经贸摩擦中所受的不利影响,对美加征关税商品排除工作自今年6月开始试行开展。经过几个月的申请程序和相关研究,9月11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公布第一批对美加征关税商品第一次排除清单,对第一批对美加征关税商品,第一次排除部分商品,分两张清单实施排除措施。

  排除清单对部分行业企业是重要利好

  两张清单主要涉及农牧业、工业和医疗领域的16项商品。“此次是第一次公布商品排除清单,对部分行业企业来说是重要利好。对不能替代和会对相关行业造成较大影响的商品进行有针对性的排除,这对降低企业进口成本、稳定行业市场价格、提升行业信心具有重要意义,最终也将使消费者受益。”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赵志平表示。

  自2018年以来,针对美国在“301条款”下对我输美商品加征关税,我国已进行了三轮对从美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等反制措施。有关专家表示,关税反制措施是为了“迫使美国撤回单边主义措施,并非为了加征而加征,给企业造成压力”。从实际情况看,部分行业企业在寻找替代来源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受到了一定影响。

  为缓解这部分行业企业的压力,税则委员会开展对美加征关税商品排除工作,根据《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关于试行开展对美加征关税商品排除工作的公告》,对排除清单内的商品,自今年9月17日至2020年9月16日不再加征我国为反制美301措施所加征的关税。具备退还税款条件的,对已加征的关税税款予以退还。

  抗癌药、农产品等排除商品更具针对性

  为了让企业在中美经贸摩擦中所受影响降到最低,有关部门采取了多项措施。自2018年起,国家通过大幅降低药品、汽车、制成品等产品关税帮助企业节约进口成本。专家表示,商品排除措施对相关行业企业来说是更具有针对性、更彻底的帮助措施。

  中国农业大学经管学院教授田志宏指出,这次排除的商品包括了很多畜牧养殖业的投入品,如对虾种苗、紫苜蓿、饲料用鱼粉、饲料用乳清等,这些商品的进口需求量较大,而从美国进口仍具有一定优势,将这些商品列入排除清单将对我国养殖业的发展非常有利。

  在赵志平看来,虽然清单所涉及行业和商品不多,却更具有“针对性”。例如在化工领域,大部分进口产品都可以找到替代,清单涉及的商品只占一小部分,主要是润滑脂、润滑油等机械领域产品,对部分仍需从美国进口这些商品的合资企业来说,为他们减轻了负担。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清单项目是抗癌药的原料药,如地西他滨、氟脲苷等。尽管长期来看可以寻找替代来源,但在短时间内仍相对困难,如果不及时进行排除,可能将造成抗癌药价格上涨。”赵志平还指出,考虑到不增加患者负担,对作为制药原料的化工产品进行排除十分必要。

  更高效地帮助企业进行申报工作

  近期美国陆续公布了8个批次的排除商品清单。中国国际商会法律服务部专家陈怀生指出,相比来看,我国采取的商品排除工作更有效率,也更体现出对企业的实际帮助效果。

  陈怀生具体分析认为,首先是排除范围不同,“美国绝大多数排除商品是基于十位税目项下的部分商品”,我国则主要基于八位税则税目,相应涵盖的范围更广。第二是我处理企业申请效率更高。美国从发布公告到公布排除结果,需要用5个月到1年时间,而我国仅用了3个月。此外,在排除工作开展过程中,我各部门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在技术、设备方面全力保障,第一时间解答咨询,提高了填报效率。

  据介绍,列入第一次关税排除清单的16项商品共涉及近300份有效申请,占企业申请总数的近三分之一;而美方目前虽然已公布8批排除清单,但在申请中的占比较小。

  据悉,第二批对美加征关税商品排除的申请工作已经开始,下一步还将适时开展第三批商品排除工作。专家表示,第二批排除申请工作,已根据第一批排除申请时企业、协会等各方面的建议,对申报系统作了进一步优化,增加了批量上报功能,简化了填报数据要求,更加方便企业申报;同时,排除商品适用范围不限于申请企业,在清单内的商品,无论企业是否提交过排除申请,都可以享受排除措施。

  “排除工作对我国行业、企业是重要利好,也是我国进一步丰富关税实践、完善关税制度的一种创新。后续排除工作也会持续不断地缓解经贸摩擦带给企业的影响。”陈怀生表示。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12日 03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