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鹰派”博尔顿黯然离职白宫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鹰派”博尔顿黯然离职白宫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9-12 04:2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驻华盛顿记者 汤先营

  当地时间9月10日中午,一则重磅新闻袭来,美国总统特朗普通过社交媒体发布消息,“炒掉”了自己的第三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约翰·博尔顿。有趣的是,博尔顿很快便出来澄清,是自己提出的离职,而非被炒了鱿鱼。不过,无论是被炒还是主动下课,都无法掩饰博尔顿离开白宫的落寞。

  有一句话叫性格决定命运,博尔顿在担任这项职务仅仅17个月后就丢了饭碗,不能不说与其“偏执”的性格有关。其实,博尔顿的偏执早已“名闻世界”。2000年的时候,他就曾狂妄地说道:“如果今天让我重新打造(联合国)安理会,我会只设一个常任理事国,因为这样才能真实反映全球的力量分布。”最近这一年半,作为特朗普的重要下属,博尔顿本应尽量唯总统马首是瞻,但这位国家安全领域的著名“鹰派”偏偏反其道而行之。

  《纽约时报》9月10日撰文专门列举了博尔顿与特朗普之间存在的五大政策冲突。在阿富汗问题上,最近博尔顿带头反对特朗普支持的美国与阿富汗塔利班的和谈计划。众所周知,特朗普早在2016年的总统竞选中就曾表示要从美国深陷阿富汗的“战争泥潭”中抽身,将美国军队从阿富汗撤出。博尔顿却坚决反对特朗普与阿富汗塔利班领导人会谈。虽然特朗普最终取消了与阿塔领导人在美国总统休假地戴维营的会谈,但特朗普的顾问对博尔顿公开反对特朗普此项计划的言行予以谴责。

  在朝鲜问题上,特朗普一直将缓和与朝鲜的关系视作其外交政策的主要成就。在朝鲜今年5月进行导弹试验后,特朗普有意淡化此事对美朝会谈的影响,而博尔顿偏偏“眼里揉不得沙子”,宣称朝鲜试射导弹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公然让特朗普下不来台,以致特朗普在6月访问韩国,并在板门店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会面,还跨过朝韩军事分界线的关键性历史时刻,根本就没有带上博尔顿,而是让其去访问了蒙古。

  在伊朗问题上,早在成为特朗普的国安顾问前,博尔顿就极力主张对伊朗进行军事打击。尽管特朗普也曾表达过对《伊朗核协议》的痛恨,但最近他却希望通过外交途径与伊朗达成和解,并与伊朗总统鲁哈尼“坐着聊聊天”。今年6月,伊朗击落一架美国无人侦察机,以博尔顿为首的白宫顾问向特朗普提交了一份对伊朗动武的计划,但后来被特朗普在最后时刻放弃。

  在委内瑞拉问题上,今年1月,美国及其一些盟国宣布委内瑞拉马杜罗政权“非法”,并支持委反对派领导人瓜伊多为“临时总统”。局势僵持数月,马杜罗与瓜伊多对峙的情况难有突破。特朗普对委局势逐渐感到沮丧,并质疑对委战略。但就在这时,博尔顿仍然“不识时务”地推动对委施加更大压力,并在8月宣称“现在是对委内瑞拉采取行动的时候了”。如此“偏执”难怪让特朗普受不了。

  在俄罗斯与乌克兰问题上,上个月博尔顿还向乌克兰人保证,美国将支持他们与亲俄罗斯分离主义分子的斗争,但白宫并没有表现出支持博尔顿这一承诺的举动。就在最近,美国还推迟了一项对乌克兰政府的军事援助。特朗普曾私下对幕僚表示,他认为乌克兰存在一个腐败的政府,透露出对乌克兰当局的不满。另一方面,博尔顿还频繁提及所谓俄罗斯干涉美国选举的议题。这恰恰是特朗普最不愿触摸的敏感话题,他认为讨论这件事会破坏其合法性。难怪有媒体认为,博尔顿这么“不知趣”,下台也是咎由自取。

  “世界观的不同长期困扰着特朗普与博尔顿的关系。”正如美国《华盛顿邮报》9月10日撰文所指出的,特朗普对博尔顿的罢免是消除了一个掌控官僚机构和蔑视外交政策的鹰派理论家。尽管特朗普与博尔顿都对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的政策不以为然,但博尔顿对军事对抗和政权更迭的“好胃口”却多次与特朗普发生冲突。正所谓“道不同不相为谋”,博尔顿此时与特朗普分道扬镳也就在情理之中。

“鹰派”博尔顿黯然离职白宫

2018年7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时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的博尔顿(右)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出席北约峰会。新华社发

  就在“分手”的最后一刻,特朗普和博尔顿还在就到底是“我炒了你”,还是“我先提出来辞职”而争论不休,看来,这两位“强人”的矛盾实在是到了难以调和的程度。有此间媒体感叹称,博尔顿这位穷兵黩武,促使美国退出《中导条约》的“狂人”留给世界的是一个黯然离去的背影。

  (光明日报华盛顿9月10日电)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12日 15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