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秋节走进菲律宾大学校园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秋节走进菲律宾大学校园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9-13 04:4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王思成

  9月11日,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与菲律宾国立大学孔子学院共同举办2019年中秋节暨“孔子学院日”活动,与菲律宾大学生、民众共度中国传统佳节。

  活动现场展示了书法、雕版印刷、京剧脸谱、茶艺、旗袍、剪纸等中国传统文化,增进了菲民众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直观了解。“一带一路”建设5周年民心相通图片展,通过60张图片展示了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文化走向世界,与各国传统文化交流互鉴,美美与共,促进民心相通的美好愿景。此外,菲孔院学生还带来了《东方之珠》《但愿人长久》《青花瓷》等中国歌曲、舞蹈表演,赢得台下阵阵掌声。

中秋节走进菲律宾大学校园

现场针灸演示。王思成供图

  2019年是菲大孔院“中医文化年”。菲大孔院以中医文化为重点,邀请厦门大学钱小燕教授、赵育芳副教授进行中医针灸讲座,介绍针灸是如何通过腧穴、经络的传导作用来调和气血、疏通经脉、治疗全身疾病的,并现场向来宾展示针灸,向菲律宾民众提供一个了解传统中国医学的视角。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菲关系转圜、巩固、提升的大背景下,菲律宾也出现“汉语热”。活动现场,菲大孔院为菲移民局汉语班第二批学员举行毕业典礼。据悉,菲大孔院自2017年与菲移民局签订合作谅解备忘录以来,已完成了两批移民局出入境官员的汉语培训课程。

  菲移民局官员蒂安说,2018年中国成为菲律宾第二大游客来源地,有望在不久的将来升至第一位。同时,各大航空公司也陆续增开中菲航线,增设往返航班。面对持续增长的中国游客,菲移民局出入境的工作人员急需学习基本的汉语来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菲大孔院为移民局的签证官以及出入境管理局官员量身定制了一系列汉语课程。通过汉语课程培训以后,他们在工作中可以使用汉语跟中国游客进行基本的交流,比如询问签证、酒店、回程机票、入境卡等信息,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随着中菲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加深,经贸合作节节攀高,文化交流也日益频繁。在“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下,相信中菲关系将行稳致远。

  (光明日报马尼拉9月12日电)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13日 07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