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有国才有家 家好月才圆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有国才有家 家好月才圆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9-13 04:4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报道组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中秋节,又称八月节、女儿节或团圆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

  香港旅游发展局的网页上这样写道:中秋节在香港,您会发现时尚都会和传统节庆奇妙融合,处处充满惊喜!璀璨夜色,与彩灯会的花灯相辉映;繁华闹市里,有逾百年传统的火龙飞舞穿梭。在这个月圆人团圆的佳节,香港人跟亲朋好友欢聚、赏花灯之余,还会品尝口味多样的月饼。

有国才有家 家好月才圆

光明日报报道组绘

  花好月圆之夜,骨肉团圆之时。团聚、团圆、欢乐,是中秋佳节的应有之义。但今年在香港,人们迎接中秋的心情却很复杂。据报道,很多商户表示,今年中秋生意明显比往年惨淡,乱港冲突导致社会混乱、经济下行,令港人消费意欲大减。更有中小企业代表慨叹生意大跌,“工厂无单做”,处境之恶劣超过当年“非典”肆虐的时期。

  自6月以来,香港经历了一场浩劫。乱港分子一方面打着“五大诉求”的幌子,一方面却肆无忌惮地实施着暴力袭警、肆意纵火、损毁公物、扰乱公序、毒害青少年的五大罪行,严重冲击“一国两制”底线和香港法治。昔日光彩夺目的东方之珠,逐渐变得满目疮痍,不断向危险境地滑落。

  就在乱港分子唆使、裹挟部分香港年轻人犯下五大罪状,致使港岛百业凋敝、社会撕裂、秩序混乱的同时,香港市民日常生活必需的水、电、天然气、新鲜蔬菜、水果、活畜禽和冰鲜禽等,却仍然由内地源源不断地运进香港,从未有过一刻间断。这股支撑内地持续为香港“护航”的力量,源于内地人民与香港同胞同根同源的骨肉亲情。

  “此夜曲中闻折柳,何人不起故园情。”中秋佳节之际,血浓于水的血脉亲情更显珍贵。香港是个多元、多族群社会,香港社会内部、香港与内地之间,“一家亲亲到有时矛盾”,也并不奇怪。但差异抹不去亲情,一家人最终还是要和衷共济。“一国两制”事业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依循,在前进的道路上难免会遇到各种新情况和新问题,需要大家一起携手面对,共同寻找解决之道。

  事实证明,内部融合、背靠祖国,香港才得以更加繁荣发展。回归祖国怀抱以来,每当香港遭遇危难,除港人团结自救之外,中央政府、祖国内地总是第一时间挺身而出,给予香港最有力的支持,帮助香港遇难成祥,转“危”为“机”。

  有国才有家,家好月才圆。站在东西方文明的交汇点上,香港之所以能吸引海洋文明的目光,是因为身后有东方文明的耀眼光华。紫荆花终究要向阳生长!止暴制乱、坦诚对话;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团结一致、修补裂痕;走出困境、赢得未来!这需要各方多点任重道远的耐心和目光长远的智慧,亦需要700多万港人多点爱国爱港的诚意与担当。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13日 02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