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西藏:谱写长足发展长治久安新篇章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西藏:谱写长足发展长治久安新篇章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9-13 04:4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来自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的报道】

  光明日报记者 王梦敏 尕玛多吉

  新中国成立后,党中央为经略西藏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政策,中央先后召开6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每次会议都出台重大举措,有力推动了西藏经济发展,促进了西藏社会稳定。

  9月12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省(区、市)系列新闻发布会上,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书记吴英杰,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副书记、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齐扎拉围绕“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作介绍,并答记者问。

  传统文化得到前所未有的保护传承

  西藏先后制定了《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条例》《拉萨市老城区保护条例》《西藏自治区布达拉宫文化遗产保护管理条例》等大量具有鲜明地方特色和民族特点的法规、规章和制度性文件,优秀传统文化依法得到保护。

  介绍西藏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时,齐扎拉说,国家先后投资50多亿元对西藏的55处全国重点文物单位和616处自治区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保护和建设。布达拉宫、罗布林卡、大昭寺等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藏戏、格萨尔、藏医药浴法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唐卡、传统手工编织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了抢救和有效的保护。近期,国家又拨巨资,对贝叶经、传统古籍进行全面整理和恢复。

  在提升民族优秀文化的影响力方面,目前西藏同世界上50多个国家和地区、110多个城市保持着良好的文化交流关系,国家也安排西藏文艺团体外出交流。同时,邀请20多个省市、包括国家级的文化团体到西藏交流合作演出。走出去、请进来,极大提升了西藏文化的传播力、影响力和美誉度。

  政府解决教育医疗困难,群众享受实惠

  西藏从幼儿园到高中全部实行公费教育。人均预期寿命从和平解放前的35.5岁提高到70.6岁。基本控制并清除包虫病、大骨节病等高原性地方病。

  说到西藏的教育,吴英杰介绍,进入新时代,为更进一步解决地广人稀和高海拔办学问题,西藏利用其他省份优秀师资和先进教育资源,办西藏班,很多地方都办有西藏中学。另外,将西藏极高海拔区域的学校集中搬到拉萨,现在办有拉萨那曲高中、阿里高中。同时,为传承好西藏的优秀文化,在小学里,双语教学比例达到100%,学生既要学好汉语,也要学好藏语文。

  说到医疗,齐扎拉介绍,西藏已建成以拉萨为中心,遍布城乡的藏西医结合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已建成1548个医疗机构,形成了五级医疗机构网络,卫生健康从业人员将近两万。这些年大量的西藏本地卫生健康从业人员到全国各地培训,其他省份医疗机构进藏支援。“组团式”医疗援藏,岗位传帮带,使西藏的医疗卫生事业得到了快速发展。目前367种大病可以不出西藏,2200多种病可以不出地市,小病基本在县内可以治疗。此外,藏医药实现了传承创新协调发展。全区共有50多所公立藏医疗机构,藏药对于一些特殊病的治疗得到了长足的发展。西藏藏医学院已更名为西藏藏医药大学,藏医药博物馆已经在建,藏医院已经全面提升。

  以生态优先保护第一推动美丽建设

  西藏颁布实施了环境保护条例等60多部法规,相继出台了构筑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等一大批综合性指导意见,环境保护在西藏已经形成了共识。

  全球气候变暖给青藏高原带来了很大影响。吴英杰介绍,西藏正积极采取措施。国家投入150亿元,实施三大类11项重点生态保护建设工程,目前已经完成了110亿元投资项目。西藏建立了各类自然保护区,面积达到了40多万平方公里,125种野生动物和39种野生植物都得到了有效保护。在处理老百姓生产生活和环境保护方面,国家给西藏提供了70万个生态岗位,让过去在保护区放牧、伐木或者开发生产的老百姓搬出来,依靠生态岗位支持生活。西藏的山水林田湖草面积很大,全区河湖长制全部完善了组织体系,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在有条件的地方消除“无树村”和“无树户”,把能种树的地方都种上了树。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13日 03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