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海南:不断提升老百姓教育获得感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海南:不断提升老百姓教育获得感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9-14 03:0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王晓樱

  今年9月初,位于海南省海口市西海岸的长滨小学迎来了首届学生。在开学典礼上,240多名小学新生穿汉服、点朱砂,跟着老师一撇一捺写“人”字。看着此情此景,学生家长符女士脸上露出了笑容。

  西海岸曾是海口学位需求最为迫切的区域之一。为了让每个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海口市加大学位供给,今年秋季在此片区新增长滨小学和长彤学校两所优质公办校。据统计,今年秋季,海口全市新建、改扩建8所学校,新增小学一年级学位1590个,新增初中一年级学位400个。

  今年秋季入学时,海口不少家长还发现学校班额变小了,教室里的活动空间更大了。原来,开学前,海口采取“一区一案”“一校一策”制定消除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工作方案,很多学校通过改造功能室、会议室等方式压缩大班额。

  海南省教育厅厅长曹献坤说:“近年来,我们下大功夫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热点、难点和痛点问题。今年,全省26个县(市、区)顺利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评估认定,成为全国第17个全域通过的省份。同时省教育厅把整治城区义务教育‘大班额’问题,作为解决群众的教育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省、市、县、校四级联动,进行了一场消除城区义务教育‘大班额’攻坚战。2019年我们消除大班额的投入达3.52亿元,今年9月全省56人以上的大班额比例已降到3.49%,比2018年下降13.75%,彻底消除了66人以上的超大班额。”

  海南自2015年以来,实施“好校长、好教师”引进和培养工程,三年投入1.5亿元面向全国引进300名优秀校长和骨干教师(其中75.33%到贫困边远民族市县工作);实施“一市(县)两校一园”引进工程,已落地和正在洽谈的基础教育引进项目75个,其中28所学校和幼儿园已开学,包括清华大学附中、北京大学附中附小、中国人民大学附中附小等一大批国内知名学校,为海南教育植入了“优质基因”。

  海南省教育厅副厅长李燕仪表示,通过优质教育资源的进入,引进了一批高层次的优秀校长、优秀教师以及管理团队。他们带来了先进的办学理念、科学的管理模式,很快成为受当地老百姓认可的优质学校。同时,这些引进的合作办学学校也成为当地教师培训基地,起到了“孵化器”作用,带动了当地中小学和幼儿园办学水平和质量的大幅提升。万宁市成功举办北师大万宁附属中学,并辐射带动当地学校共同发展,近两年有超过5000名学生从外市县回流万宁读书。

  为了让引进的教育人才留得住、用得好,海南省教育厅调动一切有利因素,建立有效的保障激励机制,为引进的教育人才创造更好的工作环境、生活环境。统筹协调解决周转宿舍安排、人事手续办理、工资和安家费发放、配偶子女随迁就业就学等实际问题,还为引进的校长、教师搭建发挥作用的平台,建立名校长工作室、名教师工作室等,充分发挥他们的辐射引领带动作用。

  目前,海南正在加速引进优质教育资源高层次人才,去年“4·13”至今,全省教育系统新增人才4680多人,其中新引进省外人才2400多人,高层次人才410多人。一批国内外一流大学来海南办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8所知名高校已签署省校合作协议。同时,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达到16个。首批知名国际学校落户海南,哈罗公学落户海口江东新区并抓紧建设,德威公学已签约落户海口。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14日 02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