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月夕庆团圆 欢歌唱祖国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月夕庆团圆 欢歌唱祖国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9-15 01:5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张景华 胡晓军 王建宏 光明日报通讯员 李丽霞

  中秋之夜,皓月当空,阖家团聚,千里共婵娟。

  今年的中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一内在根脉,与新颖有效的传播方式、丰富多彩的基层群众文化活动紧密结合,更加激发出人们内心深处对传统文化的认同与喜爱,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风采。

  今年中秋,恰逢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拆迁村民回迁新居一周年。9月12日,随着一曲热情欢快、旋律优美的《幸福年》,榆垡镇举行“喜迎回迁一周年,游园赏月人团圆”活动。

  一年前,来自大兴区榆垡、礼贤两镇13个村的7005户、2万余名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回迁村民开始安置,领取了从农民到居民、从农村老宅到城市新房、开启新生活的“钥匙”。一年后,在中秋佳节之际,他们在这里再次相聚,在新家园迎来了属于他们共同的团圆日。

  以前住在榆垡镇北化各庄村,如今已搬进大兴机场安置房空港新苑小区的杨秀芝说:“镇里特别有心,将以前的老房照片全都保留下来,还做成摄影展。”榆垡镇将印有大兴机场、榆垡文化广场、拆迁前老平房、安置新楼的实景照片做成“时空长廊”,百姓们在展板前驻足合影,通过今昔对比照片,展望美好新生活。同时还设置灯光秀、花灯会、美食街、歌唱会等,让传统节日获得现代传承,焕发新的生机。

  如今,大兴区榆垡镇空港新苑社区已建成2.3万平方米的商业配套设施,这里不仅包括6家菜店、2家24小时便利店、3家便民超市,还将在今年年底前打造一条集餐饮、超市、银行、美容美发、药店、维修、快递配送等配套于一体的便民商业街,服务当地百姓,提升地区发展水平。

  9月11日上午,江西九江庐山西海风景区司马码头广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随着《我和我的祖国》等歌声响起,人们挥舞手臂,舞动国旗,高声合唱,气氛热烈欢快。

  中秋国庆期间,九江市组织开展了“江山如此多娇·歌唱伟大祖国”大型融媒体直播活动,连日来陆续在湖口石钟山、鞋山、庐山西海、庐山含鄱口、浔阳江畔广场等地演出拍摄,吸引了许多市民和游客热情参与。“山水为背景,歌声表心声”,此次活动以干部群众大合唱为主线,采取融媒体直播方式,通过微视频“快闪”呈现演出活动内容,把不同场景剪辑播放,增强整个文艺活动的艺术性与感染力。活动大量采用航拍镜头,以多元化的表现形式,展示九江大山大江大湖的大美;以多彩的文化惠民形式,表达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节日期间,除了融媒体直播活动和举办文艺晚会外,九江市还组织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红色文艺轻骑兵进景区系列文化活动、“歌唱祖国”群众歌咏比赛、提线木偶乐队经典老歌演唱会、九江学子纳凉音乐会、九江优秀剪纸作品展等,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活动。

  “八月十五月儿明呀,爷爷为我打月饼呀。”9月11日,宁夏银川开往上海的K1331次列车歌声飞扬,列车工作人员与乘车旅客同声齐唱,喜迎中秋。当日,该次列车组织开展“月夕庆团圆,欢歌唱祖国”主题文化活动,列车工作人员邀请乘车旅客一起放声歌唱,《我爱你中国》《中国的月亮》等耳熟能详的歌声此起彼伏,大家放歌新时代,共庆中秋节。

  车厢另一头,“欢庆中秋·祝福祖国”故事分享会正在进行,列车工作人员为大家精心准备了可口的月饼,为乘车旅客送上节日祝福。或许是思乡心切、或许是被眼前的场景感动,大家七嘴八舌讲起了家乡的中秋民俗。

  “在我的家乡,中秋之夜拜月是一件特别隆重的事儿,家家户户摆上月饼和葡萄、西瓜、红枣等时令水果,高燃红烛,祈求福佑。”来自甘肃庆阳的邢嘉伟说。

  “除了吃月饼、喝桂花酒等外,中秋夜踏月是必不可少的项目,吃过晚饭,男女老幼身着盛装,走过家门口的小桥,把过去不开心的事儿都丢进河水,祈求除病延年。”已在北方生活多年的赵巧玲回忆起儿时家乡的中秋说,“联袂同游明月巷,踏歌还度彩云桥”就是当时的景象。

  “跟我们小时候比,传统节日的氛围更浓了,人们玩得更热闹了。”列车一路向东,两位年过花甲的老阿姨遥望着窗外的锦绣河山窃窃私语。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15日 01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