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北大社会实践:身向基层 心怀家国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北大社会实践:身向基层 心怀家国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9-15 01:5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青春告白祖国】

  光明日报记者 晋浩天 光明日报通讯员 蒋佳倩

  对北京大学学生杨周锦来说,这个暑假过得格外充实,也格外有收获。

  在参加完学校组织的内蒙古新巴尔虎右旗暑期思政社会实践之后,杨周锦写下了这么一段话:“最令我们感动的,是那些无惧风吹日晒、不辞辛苦奔波的基层工作人员,还有那些在祖国边疆坚守岗位、尽职尽责的牧民哨兵,小家系大家。总有这样一段经历,想要珍藏在心底;总有这样一段旅途,永远没有终点。让我们怀着沉甸甸的收获,迈向远方。”

  像杨周锦这样参加社会实践的学生,在北大还有近千名。北大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6月22日起,近千名2018级本科生组成83支思想政治实践课程团队,在教师和助教的带队指导下,奔赴全国各思想政治实践课教育基地,深入城镇乡野开展实践活动。

  碧草蓝天,河流蜿蜒,沿途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上点缀着星罗棋布的湖泊。7月11日,在北大元培学院副院长李泊桥、辅导员朱子云的带领下,杨周锦和同学们参访了达赉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贝尔湖保护分区。“从校园到草原,更像是从越发狭小的生活空间到广阔明媚的心灵圣地。”基层干部精湛的业务能力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牧民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和不懈追求,则给初到草原的黄卢宇杰深深震撼。

  北大师生的足迹遍布祖国各地。在北京大学汉中分校旧址,北大教师刘德英为同学们讲解北大汉中分校历史,鼓励同学们向北大前辈们学习,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在河北雄安新区,北大教师秦维红以“人生长征中补足精神之钙”为主题,引导学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人生的长征过程中不断补充精神之钙;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北大教师李海燕结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对我国西南边境地区经济发展的影响与同学们进行交流讨论,勉励同学们身向基层、心怀家国从调研实际出发,开动脑筋,以小见大。

  实地参观、学习、实践虽时间不长,但学生们的内心已发生了变化。金进祥是北大考古文博学院赴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精准扶贫调研思想政治实践课程团队临时团支部团支书,在随实践队先后参观了红军长征旧址金俄寺、泸定桥,学习了长征史、爱国史,又随当地工作人员走访贫困户家庭之后,他深受当地扶贫干部事迹感召,实践结束后认真书写并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深入基层的思政社会实践对学生认识和理解专业学科同样有着推动和促进作用。北大城市与环境学院赴山西大同农村发展调研思想政治实践课程团队由城市与环境学院刘耕年、莫多闻、李有利、张家富四位专业教师带队,与地貌实习课程相结合,实现了思政课堂与专业课堂的有机融合。在实践过程中,师生重走革命先辈翻山越岭设伏路,体会他们的拳拳爱国之心和死而后已的奉献精神,并坚持每晚进行总结讨论,学生们在交流中深化对专业问题和现实问题的理解,以专业教育和思政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实现了优势互补。

  当然,这样富有成效的教育始终在路上。据介绍,北京大学还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继续精心设计、周密策划,在青年学生中继续组织开展“青春告白祖国”系列教育活动,用实际行动和昂扬风貌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15日 01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