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杨方:刚正其人,清简其诗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杨方:刚正其人,清简其诗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9-16 03: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涂秀虹(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

  杨方,字子直,号澹轩,汀州(今福建省长汀县)人,约生于南宋绍兴四年(1134),卒于嘉定四年(1211)。隆兴元年(1163)进士。杨方一生之中大部分时间生活于客家地区,其个性有着客家文化的印痕,而其道学和诗学修养,又对客家理学文化和文学产生了重要影响。

  杨方为朱熹高足,与杨简、杨楫号称“朱门三杨”。《闽中理学渊源考》谓杨方著有《寒泉语录》,“按朱子语录姓氏,杨澹轩先生录语在乾道六年庚寅,所闻时朱子年四十一。此为早岁及门记语录之最早者”。朱熹著作多处提及杨方。杨方工于小楷,朱熹病重之时写信给杨方说:“欲烦为作小楷四箴百十字……时节不是,当字学亦绝,故又欲得妙札时以寓目,以祛病思。”庆元六年闰二月二十七日,朱熹去世前十二天,再次写信催杨方“妙札”。可见,“子直之契许于朱子者至矣”(包树棠《汀州艺文志》卷一)。

  杨方出仕,以廉介刚直著称,其才干为赵汝愚赏识并由他向朝廷推荐,得孝宗擢用。袁说友、曹彦约、吴潜、魏了翁等,或以奏疏,或借碑铭,称杨方为“端人”“君子”,“其学皆通于古义,其用皆达于时宜,使之赞幕中之辩必有所补”。杨方七十八岁时勤事野死,鞠躬尽瘁于广西提刑之任。

  “以天下为己任”是朱熹对范仲淹的评价,实乃宋代士大夫的典型特征,特别是朱子一门士子的人格理想。很多道学中人,不以言语文字行世为意,心系苍生,着力实务,重在内圣外王的修养和功业,但是,表达思想志向和情趣,自然形诸文字。杨方也正如此。近年整理出版的《全宋文》收杨方《原心》一文(黄宗羲《明儒学案》和孙奇逢《理学宗传》皆将此文归于邓以讚名下,待考)。此外,现存文献中零星可见杨方为周必大写的祭文、与刘允济合作的《赵忠定行状》等。杨方的诗歌在当时评价很高,惜其《澹轩集》散落,《全宋诗》收录其诗十首,其中误收一首东晋杨方之作《合欢诗》。而现存文献中尚有可钩沉补遗者,如朱子题跋的赋王才臣绝句。

  杨方《淳熙辛丑自武宁来摄靖安》绝句三首:

  毛竹山头云雨昏,靖安桥下小溪浑。高陂约水归田急,不管湍声入县门。

  堂上官人似野人,村甿相见可相亲。开门坐对临溪树,故是水边林下身。

  对县谁家数亩园,竹亭茅宇杂花繁。同官不可无兼局,通管溪南水竹村。

  靖安是江西西北部的一个小县,南河、北河两水自西向东流过县境,故别名“双溪”。杨方描写了此地的田园山水,山头毛竹,小溪浑水,对县园亩,竹亭茅宇,临溪对树,恬淡自然,清新宁静。此诗虽是官员口吻却亲切如叙家常,平和安适书写靖安生活,表现官民无别、相见相亲的安宁和谐图景。杨方这样的作品在山水田园诗史上也别有意趣。

  这三首诗在当时流传甚广。刘克庄《后村诗话》曰:

  后三十年余为县主簿,老士人犹能诵之。赵南塘常跋云:公暮年所为诗,比是益精,清实简远,与俗异畛。如宿叶尽脱而煜然华著于根,使人熟睨不厌,较林艾轩似小过,拟后山殆亦其亚。

  比之于林艾轩和陈后山,评价极高。林艾轩即莆田林光朝,“乾淳中大儒,国人师之”,淳熙间曾为天子讲《中庸》,“玉旨嘉叹,擢置近侍”。刘克庄称其为道学渊源,为文精深简古,“学力既深,下笔简严,高处逼《檀弓》《穀梁》,平处犹与韩并驱”(《艾轩集》旧序)。陈后山即陈师道,江西诗派之代表人物。虽然如此推重,但赵南塘或刘克庄之意并不在于杨方之诗是否属于江西诗派。此时江西诗派影响已渐趋衰微,永嘉四灵出现,诗坛颇学晚唐,诗宗贾岛、姚合之风。但赵南塘不同流俗,曰:“言意深浅存人胸怀,不系体格。若气象广大,虽唐律不害为黄钟大吕,否则手操云和而惊飙骇电,犹隐隐弦拨间也。”后村之诗最初体格近于四灵,后来正是有感于赵南塘此言而改变。当时论者谓江西诗派苦于丽而冗,刘克庄得其法而能瘦,能淡,能不拘对,又能变化而活动(吴之振《宋诗钞》卷九十八)。此论置于杨方此诗似亦合适。杨方此诗又因平易爱民而兼具温润之色,如此体格实与其出身修养相关,这些村居农事,无不是他从小习见,温润来自无隔。而清实简远的风格或也与其客家文化背景相关。清人杨澜在《汀南廑存集·序》中曰:“汀人之诗,皆山水清音,不必有芬芳悱恻之风,怀香草美人之遗韵,莫不摆落窠臼,自抒性情。”山水清音,不必宗于晚唐、四灵或江西诗派,杨方此诗出自其胸间气象。

  长于白描,行云流水,言为心声,不拘格套而胸臆澹远,杨方现存诗作皆体现如此特点。刘克庄《后村诗话》还选录了杨方《题丞厅》和《馆中简张约斋》,且评论曰:“北山陈公与吏部善,故抑斋诗有自来。”这也是用映衬之法评杨方。北山陈公是指陈孔硕,侯官人,淳熙进士。陈孔硕师从张南轩、吕东莱、朱熹,故其理学能从心性上致力,很受朱熹器重。《后村诗话》录其绝句如:“腊雪逢春次第消,等闲著脚上溪桥。柳条毕竟如儿女,一夜东方眼便娇。”从中可见其诗风活泼自然。陈孔硕与杨方相善,亦与刘克庄交往密切,诗歌唱和颇多。

  杨方诗如其人。风格清简,品质刚正,是杨方诗歌的风格,亦是杨方的性情品格。现存文献对杨方的描述如“清秀笃孝,行己拔俗”“廉介刚直”“操履刚正”“老成鲠介”等,都与其“清实简远”之诗风相映照。

  杨方所过之处,皆留下儒者功业与理想人格的影响。宋代江西曾为之建祠,与东坡并祀(《江西通志》卷九十六)。广西为之立祠塑像祀于学宫(江森《粤西文载》卷三十七)。杨方的家乡汀州,宋代嘉定即建“二先生祠”,以祀朱熹和杨方;明代正德建乡贤祠,杨方与祀。清代黎士弘《丘先生书院记》曰,连城丘麟、丘方“从杨学,绍所闻于后,倡明圣道,引诱善类,汀人始知诗书礼乐之学”。汀州地处偏僻,南唐以来渐有文学之士,作为朱子门生的杨方,其理学与文学对读书士子的示范和引导,在汀州客家文化的塑造与发展中有其特别意义。杨方之流风余韵,在汀水闽山之间,至今仍激扬才彦。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16日 13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