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走深走心走实,理论学习才能有收获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走深走心走实,理论学习才能有收获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9-16 03: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陈朋(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近期,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央指导组、巡回督导组培训会议召开,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推动整个主题教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在主题教育工作中,“理论学习有收获”是重要目标任务。实践证明,政治上的成熟源于理论上的坚定。只有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才能经得起风浪。然而,近期一项大型调研数据显示,当前部分党员干部在理论学习上存在畏难情绪,“一走深就害怕、一走心就发慌、一走实就发虚”,从而导致理论学习难以深入、理论武装浮于表层、具体实践流于形式。

  客观而言,这种情况虽然不是普遍现象,但在有些地方确实客观存在。笔者在日常调研中同样发现了类似情况,“理论学习太难、学不了”“时间紧、工作多,没法学习”“年龄大了,没有精力学习”“理论学习考核压力大,不知道如何学习”等问题在不少地方不时显现。显然,这些问题不符合主题教育所强调的“理论学习有收获”的目标任务。这说明,当前亟须重视理论武装何以走深走心走实这一重大现实问题。

  我们之所以需要走深走实、主动自觉的理论武装,是因为历史和实践一再证明,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马克思强调:“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列宁则说得更为直接:“只有以先进理论为指南的党,才能实现先进战士的作用。”这些经典论述都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告诫人们理论武装所具有的极其重要性。中国共产党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对此也作出了清晰说明:一个政党不仅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顽强的革命斗志,还要以非凡胆识、持之以恒地推进理论武装。如果缺乏有效的理论武装,不仅无法正确认识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还会因为思想落后而迟滞不前、干不成任何事情。

  理论武装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它确实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推动党员干部在理论学习过程中走深走心走实、避免心生畏惧,需要从多方面着手。首先至关重要的是激发党员干部加强理论学习的内生动力。对于党员干部来说,理论学习的内在动力来自哪里?主要来自于持之以恒的理论学习能帮助党员干部体悟到理论所展现的理性之美、创造之美、信念之美和价值之美,让其不会有“书到用时方恨少”的懊恼和悔恨,进而敦促党员干部主动自觉地夯实理论功底。这就意味着理论武装要在满足党员的需求方面多下功夫,让广大党员干部真正体会到“学有所获”“思有所用”,进而从“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

  同时,还应注重理论武装的方式方法创新。诚如恩格斯所言:“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他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这就告诉我们,要通过灵活多样的方式和行之有效的方法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切实增强理论武装的有效性。如可以通过主动吸纳、巧妙融合和交相呼应的方式,一改过去抽象化的意向表达,转而寻求一种既有思想品质,又有温度温情的通俗表述。同时,还应与时俱进地提炼出一些标识性的“思想金句”,打造既能传达党的政策主张,又能说出群众想听、听得懂、接地气的话语表达,以此真正实现坚持正确导向与通达社情民意的有机统一。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16日 1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