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让革命文化焕发时代光彩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让革命文化焕发时代光彩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9-16 03: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绿箫(媒体评论员)

  嘉兴南湖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说都具有特别的意义。在刚刚过去的暑假,有大批中小学生、参加社会实践的大学生来到南湖,走近红船,感受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详细的陈列资料、生动的讲解,让青少年对我们党有了更深入、直观的了解。

  一湖秀水,见证民族精神;一艘红船,引领复兴之路。时代在变迁,但精神隽永,这也是南湖红色文化旅游成为暑期热门线路的原因。据统计,2018年,嘉兴全市接待海内外游客突破1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231.44亿元,分别增长了16.4%和19.5%。

  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到党的第一个纲领、第一份决议被通过,南湖上的这艘画舫拥有了特殊的历史地位及象征意义,孕育出了独特的“红船精神”。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刊文,首次将“红船精神”阐释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党的十九大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就带领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到中共一大旧址重温入党誓词,强调要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使其在新时代永放光芒。

  无论是南湖红船、延安窑洞、井冈山革命根据地,还是在博物馆中珍藏的打满补丁的周恩来的旧睡衣、朱德用过的旧扁担,革命文物凝结着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展现了近代以来中国人民英勇奋斗的壮丽篇章,革命文物、革命文化是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深厚滋养,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力量源泉。

  习近平总书记一贯重视革命文物和革命文化。在不久前的甘肃考察中,他瞻仰了张掖市高台县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碑和阵亡烈士公墓,参观了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20世纪30年代,西路军英勇西征、血沃祁连,在极端艰难的情况下,同国民党军队殊死搏斗,用生命筑起顶天立地的精神丰碑,为人民留下光辉的红色印记。这是我们宝贵的革命文化的一部分,西路军的故事让我们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

  革命文化是文化自信的重要源头。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而包括文化自信在内的“四个自信”,事关道路与方向,是我们党执政能力和执政自信的重要体现。

  诞生于革命战争年代的革命文物,有生命、有记忆、有语言,印证着来路,昭示着明天,是革命文化的具体展现。当红色基因沉淀在一件件宝贵的革命文物当中,穿越时空向我们走来,每个人都会有一种感情、一种激动、一种奋斗的情怀与自信油然而生。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16日 1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