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理性认识和把握复杂国际环境中的发展机遇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理性认识和把握复杂国际环境中的发展机遇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9-16 04:12

  【辩证看待中国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作者:梁琪(南开大学经济学院财金研究所教授)

  近期中美经贸摩擦的不断升级使得中美两大经济体之间的贸易关系前景愈加不明朗,也使得国内经济发展转型面临更加复杂的国际环境。要充分认识到,中美之间的经贸摩擦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是中美之间贸易、科技、金融、政治等多方位“持久战”的表现。

  今年上半年,美国货物贸易呈现负增长,说明美国对中国的贸易制裁并没有改善美国的贸易状况。相反,关税提高后的成本反而更多地转嫁到美国消费者身上。

  应该看到,如果中美经贸摩擦进一步扩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潜在累积或爆发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和关注。这会加剧中美乃至全球经济发展和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导致全球系统性金融风险急剧上升。对我国来说,全球金融系统不稳定性增加又会导致我国企业在国内外金融市场融资难度和成本上升,从而使得转型发展面临更加复杂的外部金融环境。面对可能出现的新情况,国内金融监管部门和企业都要充分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复杂性和重要性,做好思想准备和应对方案。

  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并清醒地认识到,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中国的核心优势依然存在,包括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完整的产业体系和位居世界第一的工业总产值、巨大的市场规模以及深化改革开放的活力和潜力等。首先,我国审时度势,采用了各种措施积极应对美国的霸权主义行为,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同时,随着中美经贸摩擦持续时间不断延长、美国的关税政策没能如他们所预期的那样见效,美国国内反对的声音也日益高涨,意味着中国政府采取的应对策略是正确和有效的。其次,中国拥有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雄厚的工业实力为中国企业应对国际贸易冲突提供了坚实的工业保障和更加灵活的策略空间。最后,中国巨大的市场规模是中国应对美国霸权主义的重要支撑。本届美国政府强调“美国第一”,要求美国企业在国内增加投资,雇佣美国工人。但中国目前是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不远的未来必然成为全球最大消费市场。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汽车、电子等产品和服务的消费市场,美国企业不可能放弃规模如此巨大且富有潜力的中国市场,苹果、特斯拉以及开市客等美国公司加大在中国的投资力度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当前,中国正在加大改革开放的力度,这将为中国未来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制度红利。

  面对中美经贸摩擦的不断加剧,未来我们应如何积极应对?首先,要稳住自身阵脚,做好长期斗争的思想准备。一年多来,中国经济的韧性与定力、中国市场的开放与包容、中国决策的理性与智慧,让中方以淡定和从容的姿态有效回击了霸权。但也要清楚地看到,中美经贸摩擦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对此,我们要做好研究分析,制定科学的应对策略。要统一全党全国的思想和意志,保持好战略定力,共担风雨、同心协力。

  其次,要深化金融改革。短期内要重点防范经济金融风险。提高我国企业和金融机构应对金融制裁的反制能力,要及时关注企业的流动性状况,借助准备金、公开市场操作等货币政策工具及时向市场注入流动性。同时,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增强汇率弹性,并加强与其他国家以及IMF等国际金融机构的沟通与合作。长期来看,应进一步提升我国金融业的国际竞争力,在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的前提下,发展服务于实体经济的金融体系。

  最后,要加快高质量经济发展步伐,提升企业的国际竞争力。近年来,我国商事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减税降费政策全面落地,贸易便利化水平明显提高,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为企业创新能力的提升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在外部环境持续优化的同时,企业更应注重加强基础研究和创新研发,尤其在那些容易被国外“卡脖子”的核心领域,企业要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加快自我发展,毫不动摇、心无旁骛做好自己的事。

  总体来看,中国国内市场需求巨大,财政和货币政策有充分空间,中国能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经济前景非常乐观。同时,中国将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加强制度性、结构性安排,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包括更广领域扩大外资市场准入、更大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更大规模增加商品和服务进口、更加有效实施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更加重视对外开放政策贯彻落实……这些政策红利都将让企业收获更多发展“红包”。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16日 08版)

[ 责编:侯甜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