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多样化的产业结构有助于提高城市经济的韧性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多样化的产业结构有助于提高城市经济的韧性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9-17 03:1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论点摘编】  

  当面临外部冲击时,城市间的经济韧性表现出较大的差异性,拥有多样化产业结构的大城市表现出更强的韧性,产业结构越多样化的城市越能迅速地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从而获得更长久和更坚实的经济韧性。由此可见,初期的产业结构是经济体抵御外部冲击的基础,但之后基于多样化产业集聚的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则是经济韧性持续的来源。

  目前,中国经济处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关键时期。经济韧性的增强,不仅可以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挑战,摆脱传统粗放发展模式的羁绊,而且能够提供较大的腾挪空间实现整体经济的转型升级。在新时代以稳中求进为目标导向的调控思路中,中国城市的发展应走出传统比较优势的思维模式,因地制宜推进产业水平化分工,实现产业内和产品内分工的深化,在产业专业化和多样化之间寻找平衡点。此外,还应加强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之间的互动融合,围绕制造业集群构建多样化的区域服务体系,提升企业间的相关性和黏合度,促进知识和创新在部门间的溢出。

  《财贸经济》2019年第7期,徐圆、张林玲撰文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17日 11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